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之际,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2021“东盟伙伴”媒体合作论坛于7月14日在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出席并致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来自15个国家33家媒体及机构的近100位中外嘉宾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围绕“加强媒体合作 推动区域发展”主题展开对话。

  慎海雄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恰逢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已迈入而立之年,走过风雨兼程,收获春华秋实,关系日臻成熟稳定。媒体作为推动双方关系行稳致远的重要一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东盟国家媒体展开了多维度、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有效促进了民众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欢迎东盟国家更多媒体机构加入朋友圈,共同讲好客观真实的中国故事、东盟故事,共同讲好中国—东盟交流合作的精彩故事。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表示,中国与东盟正在着眼后疫情时代,加强发展规划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为地区繁荣稳定作出更大贡献。中国—东盟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未来前景更加广阔,双方媒体合作大有可为。

  为更好推动区域媒体间的交流合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式启动“东盟伙伴”合作机制,将与东盟媒体伙伴成员在新闻素材交换、节目合拍、活动交流以及合作抗疫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东盟媒体深化共识、加强协作,增强中国及东盟媒体的国际影响力。

  在“东盟伙伴”媒体合作框架下,为加强中国与东盟双方共享新闻内容并激发优质内容创作活力,中国环球广播电视有限公司总裁滕云平与越南国家通讯社和越南之声广播电台下属的越南农业农村频道VTC16代表签署了《今日·农业》专栏合作备忘录。

  论坛还发布了《加强合作共同宣言》。宣言指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媒体的作用愈发重要。在应对疫情的挑战中,中国与东盟媒体应持续加强交流合作,携手为共同抗击疫情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作出媒体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东盟国家驻华大使也为本次论坛发来寄语。越南驻华大使范星梅表示,30年来,各大媒体和媒体朋友们对促进东盟与中国关系发挥了巨大作用,希望媒体朋友们继续为促进东盟与中国合作关系贡献力量。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努西尔万表示,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也在2020年第一次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坚信未来通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其他合作倡议,双方关系将更加稳固。

  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希望本次论坛能为促进东盟与中国伙伴关系,在当下和未来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感谢中国对东盟事务的支持,并祝愿东盟与中国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双方国家的人民带来福祉,为各国带来切实利益。

  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希望在东盟与中国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之际,媒体能够在增进双方人文交流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