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3月下旬,重庆近千人以视频形式参加了商务部组织的RCEP专题培训。用与会人士的话说,为迎接RCEP生效实施,必须做好准备。

  去年11月,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10国共同签署RCEP。上个月22日,国家商务部对外表示,我国已完成RCEP的核准,成为率先批准协定的国家。所有成员国均表示将在年底前批准,推动协定于2022年1月1日生效。

  日前,为更好抢抓RCEP机遇,重庆市正式出台《深化与东盟经贸合作行动计划(2021-2025年)》(简称“行动计划”),提出扩大贸易规模、加强产业合作、畅通连接通道、拓宽合作领域、做优合作平台等五大重点任务。

  数据显示,2020年重庆市外贸进出口额6513.4亿元,其中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2043亿元,占比为31.4%。同期,重庆对RCEP成员国非金融类投资额为3857万美元。

  “我们分别对东盟十国的国别概况、产业结构、市场机遇、合作基础等进行了分析,提出了针对性、可操作、差异化的国别合作思路。”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说分别是深化与新加坡的合作,提升与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的合作,推进与柬埔寨、老挝、缅甸、文莱的合作。

  “行动计划”中明确,要深度融入RCEP建设,全面拓展和不断深化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促进双方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据了解,重庆下一步将具体采取开展扩大进出口专项行动、拓展贸易营销网络、建设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吸引重点产业领域企业来渝投资、鼓励优势产业企业走出去、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推进通道物流降本增效等系列举措。

  按照目标,重庆将力争到2025年,与东盟货物贸易总额超过200亿美元,对东盟国家投资设立企业累计达到150家以上,实际利用东盟国家外资累计突破150亿美元。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