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过去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剧。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进程中,中国经济逆势增长成了提振全球经济复苏信心的“强心剂”。外贸进出口方面,2020年中国外贸进出口好于预期,不仅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实现增长、贸易伙伴也更趋多元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表现亮眼。

  一、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成效显著

  疫情之下双方经贸合作逆势上扬,区域一体化成果丰硕。外贸进出口上,2020年东盟同我国进出口增长7%,首次以4.74万亿元进出口额,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而欧盟、美国则分别以4.5万亿、4.06万亿位列第二、第三,与我国进出口额分别增长5.3%和8.8%。其中,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东盟双方贸易额占中国同期外贸总额的七分之一,中国对东盟国家全行业直接投资达107.2亿美元,同比增长76.6%,新加坡、印尼、老挝更成为前三大投资目的国;越南、马来西亚、泰国同中国贸易额居前,表明双方合作成果丰硕。疫情之下,中国与东盟稳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线,开启了携手抗疫、稳经济、保民生的新合作征程。中国—东盟双方为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注入了新活力。

  二、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基础坚实

  双边关系稳步提升,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回顾中国—东盟历程,双方不断深化战略合作、稳固双边关系,为区域经济繁荣奠定制度基础。1991年7月,双方对话进程开始;1996年,中国成为东盟全面对话伙伴;1997年,双方合作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的做法,赢得了东盟国家的广泛赞誉;同年,首次中国—东盟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行,确定双方建立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2003年10月,中国宣布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与东盟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双方经贸发展进入快车道;2004年11月3日,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召开;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双方对超过90%的产品实行零关税;2012年中国—东盟贸易额创历史新高,突破4000亿美元,同比增长10.2%,高于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增幅(6.2%);2014年,中国—东盟启动自贸区升级谈判;2015年,中国—东盟签署《关于修订<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及项下部分协议的协定书》,2019年10月《协定书》全面生效;2020,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逆势上扬,双方共同推动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推动覆盖人口数量最多(22.7亿)、成员结构多元、发展潜力巨大的全球最大自贸区就此诞生,为区域经贸合作拉开新篇章,为全球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中国—东盟双方高层交往频繁,为双方合作奠定了坚实的信任基础,为双方抗疫合作、地区经济复苏进程提供了保证。2020年3月,中国向东盟国家派出首支抗疫医疗专家组,并先后与新加坡、老挝、柬埔寨、缅甸、印尼等东盟国家建立了人员往来“快速通道”和物资流通“绿色通道”,积极推动区域化和网络化建设,以稳定地区产业链、供应链,拓展疫情催生的新模式、新业态,有利地支持了区域经贸往来,保障了全球供应链运行。现在,中国生产的疫苗已经在东盟地区投入使用,体现了双方高水平的合作关系。

  “一带一路”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有力平台。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强调,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2020年11月,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如今中国—东盟正稳步推动“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推动“一带一路”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中老、中菲、中印等多个项目有序推进;澜沧江-湄公河、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等次区域合作蓬勃发展。东盟成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热门地区,成为中国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主动对外拓展的首选目的地,也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电商企业的投资热门。

  三、数字经济合作前景广阔

  东盟国家是中国重要的邻居,也是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加强战略合作、共同防控疫情常态化、助力区域经济复苏,既有助于共赢带动双方经贸发展,也有助于强化双方命运休戚与共的国家认同感、造福双方长期战略合作。

  得益于中国—东盟数字领域的有利政策,双方数字经济合作前景广阔。2020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双方都致力于数字化转型,加大投入提升数字经济竞争力。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互补性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居世界前列,发展经验对东盟国家有较强借鉴意义,在5G、云计算、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领域双方合作潜力大。

  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进展迅速。2016—2019上半年,中国企业参与国家科技类创业投融资总规模达132.1亿美元(在其全球募资总额占比46.8%),成东南亚科创企业投资第一大外资来源国。东盟中,新加坡数字经济发展尤为突出,获得东盟地区金融科技企业资金总数的51%,金融科技企业数量也占东盟总数的45%,成为中国科技巨头国际业务扩展的新增长点,现腾讯已将其选为亚洲中心,而华为云事业部、阿里旗下的蚂蚁集团、腾讯旗下的微众银行等也在寻求与新加坡合作。

  三十而立开新篇。立足当下,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更进一步正当其时;面向未来,中国—东盟合作前景光明。2020年签署的RCEP标志着“逆全球化”氛围下多边主义经贸合作取得重大胜利。RCEP秉持开放理念、强调互利共赢,中国将以发展经验、制造优势带动东盟国家有效利用其劳动力资源、为其注入发展资金、降低区域内部产业链合作成本、释放地区整体经济发展红利。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的第30个年头,未来,双方将踏上合作新征程,也必将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

  (作者:郑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