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中国、东盟和有关国家共同推动RCEP建设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国内各地、各产业组织及企业应着力研究RCEP对策,制定应对方案,开展培训,以抓住市场开放机遇并应对挑战。”近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中国(烟台)‘一带一路’对话东盟专场活动”致辞中表示。

  许宁宁指出,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自由贸易和多边合作政策,是15个成员国的明确共识和果断行动。近些年来,自由贸易和多边合作惠及了地区经济增长,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就是一例。

  今年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十周年,见证并参与了自贸区建设整个过程的许宁宁谈到,中国-东盟相互开放市场为双方产业、互联互通、金融等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经济联动发展,贸易、投资快速增长,今年以来中国-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值得提及的是,近七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国-东盟经贸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

  许宁宁强调,在全球疫情仍在发生、世界经济严重下滑的当前,中国-东盟产业合作极为重要,其能带来双方企业的“点—线—面”的合作,有益于构建本地区各国优势互补的新产业链,形成更多的贸易创造、投资创造,提升本地区生产力、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活动上,许宁宁解读了RCEP。他谈到,早年中国在即将加入WTO时,国内各地、各产业组织及企业积极研究对策、制定应对方案、开展培训,这是中国抓住市场开放机遇并应对挑战的成功经验之一,如今可以借鉴,因为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贸区,较WTO开放程度更大、开放领域更多,关系到国际贸易、投资格局的变化。

  接下来,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陈新姿与中国新加坡商会会长王子元、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会长方维城连线交流,共话合作发展。烟台市商务局与中国新加坡商会还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王子元表示,RCEP的签署,将为烟台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提供更加有利的历史机遇。烟台与东盟国家经贸互补性强,相信通过此次会议的增进了解和对接,将有益于开发这一互补性,实现共同发展。

  方维城表示,伴随着RCEP的签署以及马来西亚“工业4.0计划”政策的支持,并结合烟台市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等八大主导产业优势,期待从烟台市企业获得更多高质量和高科技的投资,促进双方企业尤其是在工业机械、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和领域方面的合作。

  陈新姿表示,今年前10个月,烟台市与东盟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了40.6%,占全市总额的12.1%。希望在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的继续支持下,烟台市将抓住RCEP建设的机遇,增进与东盟开放合作发展。

  东盟有关国家行业商协会领导人、企业家代表出席会议,并表示关注中国商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