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刚刚在广西南宁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盛况空前,取得了合作项目规模创东博会历史新高的佳绩。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多国经济遭遇冲击震荡的特殊背景下,东博会成功举办、成果丰硕,生动显示了中国—东盟合作逆势有力推进、中国与东盟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扎实稳步向前。

  本届东博会切实推动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在诸多领域的落实。本届东博会框架下举办的10个高层论坛涵盖自贸区、卫生、信息港、金融、国际产能、技术转移、统计、电力等领域,发布了《第三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倡议》《10+3青年科学家科技创新合作倡议》《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数字广西建设白皮书》《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东盟企业机会》(英文版蓝皮书)等一系列倡议和报告,启动了中国—东盟跨境医疗合作平台、地球大数据区域创新中心、互联网应用联合创新中心、中国银行面向东盟跨境金融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机制和项目,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进一步由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

  本届东博会充分显示了区域国家对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期待与信心。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和反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特殊时节,东博会如期举办、东盟十国以及区域外诸多国家展商踊跃参展,充分显示各方对加强中国—东盟合作、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期待与信心。根据东博会主办方的数据,本届东博会实体展共有1668家企业参展,东盟国家展位数达574个,“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展位数229个,涵盖22个国家,华为等一批世界500强和知名企业参展;“云上东博会”共有1956家企业参展,实现了参展企业上云全覆盖和全域营销推广,截至东博会闭幕云上东博会全网曝光量超过10亿,站内访问量超过2005万;举办东博会投资合作圆桌会、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等160场经贸促进活动;会期共签约国际、国内投资合作项目86个,合作项目规模创历史新高。一系列数据有力表明,面对百年未有之疫情和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东博会继续如约而至,中国—东盟合作逆势上扬,向外界传递出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信心和决心,表明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危机面前没有退缩,而是共同化危为机,创造更多的合作机遇。这也向外界表明中国是一个遵守承诺、履行大国责任和义务的国家,主动为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中国路径与方案,同各国一道共克时艰。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前景愈发明亮。

  如果我们把视野超越东博会则更能看到,中国—东盟合作亮点纷呈,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前景可期。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后,2010年至2019年双边贸易规模年均增长9.4%,2019年中国对东盟进出口总值达6414.6亿美元,长期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累计双向投资总额超过2000亿美元。可以说,双方仅用10年时间就将经贸往来提升到前所未有的紧密程度,“一带一路”倡议及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实施使双边经贸合作进入快车道,贸易投资额连年增长。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背景下,双边经贸合作大放异彩,今年1至9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4818.1亿美元,同比增长7%,东盟历史性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形成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良好格局。同期,中国对东盟全行业直接投资107.2亿美元,同比增长76.6%,东盟对华实际投资金额为54.7亿美元,同比增长6.6%。受此利好影响,大部分东盟国家今年三季度GDP下滑趋势明显趋缓,而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在疫情全球蔓延、多国经济遭受重创之际,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无疑给寒冬中的世界经济送来一股暖流,更为区域经贸合作新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深入发展的背后发挥支撑作用的,是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机制日益成熟,双方经贸合作始终运行在机制化的轨道上,有章可循,有规可依。2002年,双方签署《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经贸合作以自由贸易区建设为主要抓手不断向前推进。2003年,双方签署《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双方经贸合作开始与“10+1”框架下其他领域合作协同发力,不断增添新的活力。在这两方面机制化因素的共同促进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收获了“黄金十年”。前不久,东盟10国以及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为目前全球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跨大洲自贸区,给阴云笼罩的全球经济带来了积极的信号,坚定了各国团结合作的信心。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中国与东盟各国高举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大旗,携手共同抵御风险,实现共同发展,为推动贸易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拓宽世界经济发展空间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劲的新动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指出,中方愿同东盟一道,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指导下,推进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友好关系源远流长”,这是对长期以来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形象描绘。笔者相信,未来中国与东盟将秉持开放合作、互惠共赢的理念,继续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把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步子走得更稳更大。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