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11月30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结束了4天的议程正式落幕。在当日举行的闭幕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表示,本次盛会全方位深化了中国—东盟友好关系和经贸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实现了安全有序的目标。第十八届东博会初步定于2021年9月10日-13日在中国南宁举办,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继续同期举办。

  经贸成绩单亮眼

  王雷表示,本届东博会展览和经贸活动呈现四大特点:一是线上线下参展参会踊跃。二是线上线下活动精准对接。三是项目签约规模和质量创新高。四是推动了重点领域合作。

  从成果来看,贸易洽谈方面,本届东博会截至11月30日中午,云上东博会全网曝光量超过10亿人次,站内访问量超过2005万人次。各场对接会为国内外客商促成了3000对精确配对,实现“面对面”“屏对屏”的精准对接,而且永不落幕的云上东博会还将继续为中国—东盟贸易合作释放商机;投资合作方面,本届东博会共签约国际、国内投资合作项目86个,合作项目规模创历史新高。高新产业集聚再添新动能,“三大三新”及金融领域项目占85.3%,总投资比上届增长 67.8%。重大项目在体量和质量上均比往届有所提升,东博会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平台招大引强“磁场”效应持续增强。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副秘书长丁元龙表示,本届东博会呈现七大亮点:一是规格高,二是主题设计优,三是举办的时机恰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10周年;四是活动的内容实,五是成功实现了线上线下办会,六是宣传效果佳,七是防疫管控严。

  推动区域合作再上新台阶

  王雷表示,本届东博会务实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推动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此外,本届东博会举行期间,一系列友好交流活动的举办推动了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峰会机制的进一步巩固务实促进中国—东盟商界合作,系列高层论坛的举办进一步丰富了“南宁渠道”。

  与此同时,本届东博会助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东盟市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中国—东盟卫生防疫合作等重点领域合作。系列高层论坛发布了一批重要倡议,发布了一系列研究报告,启动了一批重大机制和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进一步推动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在各领域的落实。

  王雷强调,本届东博会根据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RCEP签署的新形势,通过有针对性的展会安排,主要采取三大举措为企业创造新商机:一是展览内容升级,促进双方经贸合作提质增效;二是展览与会议更有效互动,挖掘重点领域新商机;三是以RCEP协定签署为契机,拓展服务功能。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