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越南咖啡、泰国香米和山竹、老挝啤酒、印度尼西亚猫屎咖啡、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进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展馆,来自东南亚的产品琳琅满目,浓郁的“东南风”扑面而来,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呈现难得的商机。

  开幕当天,东博会的展馆里便人头攒动,观众拎着大大小小的货物满载而归。一位南宁市民提着一袋印尼饼干和一个根雕器皿,其中根雕器皿花了200元。她满脸兴奋地说:“很有特色,价格也很便宜。像根雕器皿,不仅可以在家里用来盛东西,翻过来还能给宝宝做凳子用。”

  长期从事东盟商品贸易的陈明基已连续多届参加东博会,他在本届博览会上带来了印尼燕窝等产品。“第一天的销售收入有两三千元,没想到在疫情之下能取得这么好的效果。这让我看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机会,印尼的商品也有很多,我会寻找更多优质产品推广到中国市场上来。”

  由此可以看到中国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能,也表明东盟商品在中国市场有着巨大商机。

  本届东博会线上贸易往来也非常活跃。在广西国宏集团粮科所公司的展位上,一款柬埔寨茉莉香米吸引观众驻足。该公司销售总监苏显款说,公司在线上也开通了销售渠道,与东博会线下展览相衔接,本届签下100多个订单,展品一两天就因缺货而下架。

  消费品只是中国与东盟合作商机中广为人知的一部分,企业间开展的产能合作、货物贸易、投资、高新技术等领域的商机则更大。

  建树集团展出了各种简易结构的房屋模型,非常吸人眼球。该公司销售工程师黄凯说,公司主要展出了绿色模块化装配式建筑等方案,在东盟国家有着广泛应用,尤其疫情过后可以高效地运用于隔离病房和简易医院建设,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展示品牌和挖掘机会正是公司此次参展的目的。

  仅凭具体的案例,你可能无法感受到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机会,但开幕首日的签约成绩定会让你感到惊艳:在当日举行的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签约仪式上,签下的合作项目有86个,总投资额2638.7亿元,同比增长43.6%,成为东博会举办以来签约项目投资总额增幅最高的一届,而且“三大三新”(大健康、大数据、大物流,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成为重点投资领域。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