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推迟至11月27日至30日首次“云”举办。此间参会的东盟各国政府官员、企业家希望借此推动后疫情时代的经贸合作。

  “云上东博会”开展纯线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165场,其中开设了中缅、中泰、中菲经贸合作论坛,以及东盟国家及产业园区线上推介会等经贸活动。

  “疫情导致老中双边贸易额减少,但我们已采取多项措施稳定经济生产,鼓励企业参与老中经济走廊建设,尤其是在中老铁路等重大项目沿线的投资。希望借东博会平台,加强双边贸易,实现互利共赢。”老挝计划投资部副部长康镇·翁森本在通过视频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资合作圆桌会时表示。

  同时,东盟各国通过“云上东博会”宣传各自出台的招商优惠政策措施,如柬埔寨投资法、印尼税收优惠、马来西亚经济复苏计划等,期望通过这些措施吸引中国企业投资,来减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新加坡同样举办了投融资政策云上推介会,为有意到新加坡投资的中国企业介绍相关金融监管政策、境外投融资服务等内容。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秘书长马碧云通过云端介绍了当前泰国实施的一系列刺激投资的措施。她说,在后疫情时代,中国企业有很多商机,泰国期待中国投资者在数字、新一代汽车、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智能电子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柬埔寨投资委员会副秘书长谢无敌说,“柬埔寨将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实施财政、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措施,帮助企业应对未来的挑战。”

  中国企业也通过云端积极和东盟企业对接沟通。中越两国近百名企业代表相聚中国—越南机械建材行业云上对接会,云上跨境洽谈。

  第一次参加东博会的中国联塑集团有限公司已通过上述对接会与数家越南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该公司海外部商务代表戚锦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东盟是我们主要开发的市场之一,目前在印尼、缅甸、泰国等国家均有设厂,下一步将着力拓展菲律宾、越南市场。”

  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韦彦表示,希望东盟各国投资促进机构与中方一道,充分利用东博会平台,拓展疫情催生的新模式新业态,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不断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