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阅尽人间春色,风景这边独好。用这句来形容当前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在全球经贸中的地位,再合适不过。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遭受严重冲击,但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仍保持稳定增长,为低迷的世界经济投射了希望之光。

  是什么让中国—东盟贸易合作有如此热度?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既有山水相连之便利,也有睦邻友好和命运与共之追求,更有“一带一路”建设之助力。在诸多原因中,自由贸易是双方在经贸合作中的一抹亮色,不仅为双边经贸合作注入了强大的动能,也为世界经贸合作探索出了宝贵的经验。

  受益于自由贸易,中国—东盟贸易蛋糕迅速做大。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全面建成,2019年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红利不断释放。自贸区用“黄金十年”真正惠及19亿人口,为世界经济提供强大推动力,成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典范。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只有2927.75亿美元,到2019年已飙升至6415亿美元,增长了119%。

  受益于自由贸易,中国—东盟贸易合作更具韧劲。疫情之下,有些国家树起保护主义藩篱,甚至以邻为壑,阻碍贸易正常开展。然而,中国与东盟在自由贸易等框架下,防疫合作密切,贸易往来畅通,第17届东博会如约举办,成为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长的亮点区域。即使在疫情发生等多重不利因素挑战下,东盟在今年仍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10个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达3.79万亿元,逆势同比增长7%。

  受益于自由贸易,中国—东盟的自贸合作领域更广。中国与东盟的合作绝不限于货物贸易,以自由贸易协定为框架,双边全面经济合作早在服务贸易、投资等领域开花,如今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也在加速。以东盟为核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1月15日正式签署,不仅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建成,而且意味着中国—东盟的自由贸易合作冲出东南亚,连接起东亚和大洋洲等更多国家。自由贸易正以燎原之势,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照亮着更多国家的经贸合作前景。

  遍观古今,各国只有在自由贸易中才能碰撞出合作共赢的商机,产业在自由贸易中更加高效地分工配置,不同文明也在自由贸易中互学互鉴,推动着科技和发展水平的持续提升。凭借中国—东盟自贸区合作取得的成就,我们有理由相信:自由贸易是人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经之路,唯有自由贸易,才能赢得未来。

  未来已来,各方已在期待。诚如柬埔寨商业大臣潘索萨在本届东博会开幕式致辞中所言:“我强烈希望10年前成立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能成功延续到下一个10年,使受益方继续从中获益。期待各方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积极参与中国-东盟合作。”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