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搭建的“南宁渠道”吸引了大量企业参会挖掘商机。这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后举办的首届东博会。虽然RCEP要在明年才正式生效实施,但敏锐的企业跃跃欲试,积极与RCEP成员国加强合作。

  东博会上跃跃欲试

  在本届东博会上,爱尔泰科技有限公司展出了制氧机等医疗产品,精巧的外观和实用的功能吸引了观众驻足观看。这是该公司欲深入开拓RCEP相关国家市场的主打产品。

  “对RCEP签署我们感到非常振奋。”该公司总经理刘兆兴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核心专利技术已在东盟70%的国家拥有了合作伙伴。RCEP的签署可使客户的购买成本大幅降低,有利于提高销量,公司此次参展正是借RCEP签署之机深入开发东盟市场。

  新东北电气集团高压开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文军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高压和特高压电气领域有着深厚积淀,而东盟国家正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对相关产品的需求非常旺盛。RCEP的签署有利于公司更好地服务于东盟市场,加速东盟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整体发展,进而为公司带来更大的商机。

  与此同时,中国庞大的市场也在为东盟十国以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RCEP成员国带来巨大商机。

  在本届东博会上,东盟国家馆成为最热闹的地方,东盟国家的商品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在“一带一路”展区,来自日韩的食品以及美容护肤、美容器械等商品竞相亮相,“吸睛”无数。

  据了解,从第11届东博会起,澳大利亚、韩国等就作为特邀合作伙伴参会。除了线下参展和洽谈,“云上东博会”也吸引了众多RCEP成员国企业线上与会。

  未来布局已经开始

  在本届东博会上,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宣传推介。该公司国际事业部部长郑伟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充分运用RCEP协定带来的便利,立足地铁等基础设施领域,推动业务模式和经营理念升级,从传统的建筑领域向投融资领域拓展,从而更好地带动当地市场发展,同时推动企业更快成长。

  广东展丰智能设备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彭新伟向国际商报记者坦言,虽然目前无法确切预知RCEP的签署能给企业带来什么,但贸易便利化和贸易成本降低终将惠及企业和客户,因此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产品研发,生产出更多优质且适销对路的产品,同时通过展会、线上等渠道有针对性地开拓RCEP成员国市场。

  对于企业来说,RCEP的签署不仅是眼前的商机,更是提升合作水平的机会。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销售副总经理博克表示,目前公司正在为中老铁路提供相关产品,在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有着广阔市场。RCEP的签署可为公司后期提升产品和服务水平带来便利。

  除了企业之外,地方政府也在本届东博会舞台上加快谋篇布局,抓住RCEP合作机会,辽宁就是其中的典范。该省正以自贸试验区为抓手,建设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新高地。辽宁省商务厅副厅长潘爽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辽宁与RCEP成员国有着很强的产业互补性,尤其是当地的装备制造、农产品有着巨大优势。此外,辽宁有便利的铁路和港口条件,沿“一带一路”既可通往欧洲,也可通往东盟,还邻近日韩,区位优势明显。下一步,辽宁将抓住RCEP带来的机遇,与各成员在贸易合作、基础设施建设、产业互补合作、物流运输等领域开展合作。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