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有需求、有韧性、有潜力。”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为今年以来中国与东盟贸易情况如是作结。虽有疫情袭扰,中国与东盟贸易、投资逆势增长,双方既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又互为重要的投资合作伙伴,前9个月双边贸易数据亮眼。

  多领域合作 富有成效

  今年以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逆势上扬,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中国与东盟贸易保持增长,达4818.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东盟历史性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前9个月,中国前三大贸易伙伴分别为东盟、欧盟、美国;而中国与东盟贸易额比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多205.9亿美元。就在11月3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将继续坚定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

  1至9月,中国与东盟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总值比重14.6%,去年同期这一比重是13.7%,今年较去年同期这一占比提升了0.9个百分点。中国向东盟出口占中国对外出口总额的14.7%;中国从东盟进口占中国进口总额的14.5%。

  1至9月,中国向东盟出口达2670.9亿美元,同比增长4.9%;中国从东盟进口达2147.2亿美元,同比增长5.1%。前九月,中国从东盟进口增速快于中国向东盟出口增速,这让东盟国家对中国市场的开放力度感受更深。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对话合作机制之一,而许宁宁从事中国与东盟经贸促进工作已近30年。许宁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贸易增长,与相互间生产、生活需求有着直接关系,与双方企业的相互投资增长、跨国公司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产业分工有着密切关系。

  中国与东盟国家比邻而居,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潜力大。双方自1991年建立对话伙伴关系尤其是2003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合作内容不断丰富,合作水平逐年提升,合作程度日益紧密,融合发展相得益彰。

  近20年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实施及其升级,东盟经济一体化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双方在互联互通、产业、金融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均推动了双方贸易往来。

  联手抗疫 保供应链畅通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严重冲击全球经济。中国与东盟共同致力于恢复经济增长,互联互通,维护市场稳定;致力于打造更具韧性、更可持续、更不易受冲击的供应链,保持区域内外供应链畅通。

  在疫情期间,中国与东盟多次召开会议,共同探讨疫情之下如何确保供应链稳定畅通。中国与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东盟与中日韩(10+3)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领导人特别会议、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东盟与中日韩(10+3)经贸部长会议、中国-东盟交通部长会议、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等相继召开,在分别发布的会议共识中均强调,共同致力于保持贸易投资市场开放。

  据许宁宁介绍,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牵头,中国与东盟国家的80个有关全国性工商组织在今年2月20日发出了合作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倡议。《倡议》提出,双方各国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量使维系经济增长的贸易、投资等经济活动不受大的制约。

  增进合作 新成果可期

  目前,东盟作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未来双方的贸易前景将如何?对此,许宁宁表示,“这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包括国际关系、世界经济复杂变化的因素,中国与东盟关系、中国与美国关系、中国与欧盟关系的变化因素,以及全球疫情防控情况的因素等。”

  许宁宁表示,中国与东盟有着增进合作的共同需要,正在命运与共的合作防控疫情,正在创新务实的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的更大开放市场正在进一步带来融合发展,中国、东盟与有关国家正在推动年内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些都在促进中国与东盟关系更加紧密。2021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30周年,这将推动双方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近期,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普遍预测2021年东盟经济会有大的反弹增长。“不论是当前的全球疫情中,还是疫情后,相信中国-东盟贸易投资合作将不断获得新发展。”许宁宁说。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