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2019年8月20日,“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协定正式实施,自生效以来,宁夏对东盟进出口外贸总值为10.41亿元,主要出口商品为抗菌素、赖氨酸、谷氨酸、橡胶轮胎、饲料添加剂、蔬菜、枸杞等。银川海关共为全区出口外贸企业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679份,涉及签证金额9954.39万美元,主要签证产品为润滑油添加剂、电极用碳糊、橡胶轮胎、酶制品、赖氨酸、冷冻薯条、饲料添加剂等,签证量和签证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2.6%和53.8%,助力宁夏企业获东盟国家关税优惠约109.3835万美元。

  宁夏天合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11月份刚刚通过“两证合一”实现原产地备案,该公司主要产品为不含石油的润滑剂添加剂,产品主要出口国家为新加坡。在银川海关的指导和帮扶下,该公司利用原产地证书优惠政策,积极开拓市场,产品出口保持稳健增长。截至目前,该公司共获签43份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365万美元,以平均5%关税优惠计算,预计可为企业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18.25万美元。该公司市场部主管吴小樱介绍:“通过海关工作人员的宣讲指导,我们公司顺利为出口产品申领了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有了这个证书,客户就可以在他们的国家获得一定税收优惠。这样一来,客户就很愿意和我们签订合约,我们的产品竞争力就提高了很多。”

  2020年以来,为推动宁夏地区外贸企业稳定出口,帮助企业用活用好原产地证书这把“金钥匙”,银川海关进一步优化原产地证书签证服务,帮扶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在“精准画像”的基础上,针对不同企业类型、不同出口商品种类“一对一定制”宣讲各自贸协定项下不同产品关税优惠政策,指导企业积极利用自贸区原产地优惠政策效能,最大限度享受各类关税优惠待遇,提升宁夏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

  1至8月,银川海关共签发各种类原产地证书3307份,签证金额4.09亿美元,其中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1303份,签证金额2.15亿美元,可为宁夏出口产品获得目标国关税优惠约713.24万美元。与此同时,大力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等便利措施,实施企业自助打印、证书寄递、预约办理等一系列惠企举措。相继实现16种原产地证书“零见面”自助打印,共引导关区企业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650份,涉及签证金额8933.96万美元,大幅降低了企业申领证书成本。开通助力复工复产企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回应企业需求、回复企业咨询,实现原产地证书申领零延时,确保出口产品快速签证快速通关。积极推进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原产地企业备案“两证合一”,实现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一次受理、一次备案、一次发证”,企业备案流程进一步优化快捷。现全区共有海关原产地备案企业2900余家,其中“两证合一”备案企业1482家,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更加便捷。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