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3月11日上午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第一财经记者问,当前中国对外签署自贸协定的情况如何,中方开展自贸协定谈判跟多边贸易体制的关系如何,接下来怎么看待未来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我们统计,我们和自贸伙伴贸易投资关系的发展都比非自贸伙伴成员的发展要快。举个例子来说,我们和东盟的贸易去年达到了5000多亿美元,是我们刚刚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那一年贸易额的6倍。在实施自贸协定之前,东盟是我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去年已经成了第三大贸易伙伴。当然,在自由贸易区建设过程中,在开放水平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与自贸伙伴贸易额的比重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进入新时代,我们会按照中央的部署,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自贸区网络的建设。

    王受文说,您刚刚也提到自贸区建设和多边贸易谈判之间的关系。您也知道,WTO有164个成员,这么多成员,谈判达成一致是比较难的。但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好处是范围很广,达成了一项协议能够适用于164个成员。我认为,自贸协定谈判对多边谈判是一个促进的作用,一个成员一开始就对所有163个其他成员开放市场是比较难的,但是通过自贸协定谈判对部分成员进行开放,如果开放以后有好处,风险可控,那么他就更愿意、更大胆在多边贸易谈判里面显示灵活性。所以,自贸谈判和WTO谈判是互相促进的,我们认为它们是互补的。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