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记者从义乌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该局共签发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49939份,货值8.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8.45%和44.22%,签证量在全省各县市地区排名第一。据测算,可为出口货物减免约6720万美元的关税。

  从各自贸区签证量来看,出口东盟产品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签证量最大,达17036份,货值3亿美元。其次为中国-韩国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签发了13309份,货值1.98亿美元。从签证产品来看,排名前五位分别为服装、袜子、塑料制品、纺织制品以及工艺品等。

  义乌共有生产经营主体总量约19.1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16.2户,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小微企业约2.2万家。近年来,随着原材料、人工等成本的上涨以及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不仅大企业感受到了经营的压力,对经济实力相对较弱、技术创新相对较低的小微企业来说更是巨大的冲击。优惠原产地证作为国际贸易中的“经济护照”和“纸黄金”,是进口国确定关税待遇的重要凭证。随着贸易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推进及各类区域性优惠贸易协定的逐步签署,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的签发为这些小微企业降低了出口成本,提高了产品国际竞争力,促进了出口增长,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近年来,义乌检验检疫局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签证量呈爆发式增长,但根据与整体出口数据的比对分析结果来看,义乌地区自贸协定利用水平仍然偏低。为进一步提升义乌出口企业原产地证利用水平,使企业能够充分享受自由贸易政策带来的降低关税、便利通关等“国门红利”,义乌检验检疫局今年以来持续加大自贸协定政策宣传,深化原产地签证制度改革,加大原产地签证便利化力度,积极服务“义乌制造”走出去,大大促进了义乌对自贸协定伙伴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提升义乌出口商品的质量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打造义乌外贸发展新引擎。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