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据越南《越南新闻》11月1日消息,越南政府近日公布了关于《中国-东盟自贸协定》2016-2018年特别优惠关税方案法令。根据该法令,为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协定》 (ACFTA) 有关承诺,来自东盟国家及中国的数百种产品关税为零,包括蔬菜、水果、加工或腌制的鱼和其他海鲜产品、可可及其制品、谷物、面粉和肉类等。ACFTA零关税安排实施将为越南带来更多中国与东盟地区的产品,尤其是中国水果。

  根据ACFTA有关承诺,越南将减少或在2018年底将90%税目的税率降到零,剩余10%的税率将在2020年完成降税。越南工商会(VCCI)WTO支持中心代表表示,东盟和中国产品进口关税降低将加剧与越南本土产品的市场竞争。

  根据越南统计总局(GSO)的统计数据,今年前九个月,越南从中国进口商品额最高,货值达到360亿美元,越南与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 213亿美元。越南企业从中国进口海鲜4530万美元、蔬菜和水果1.469亿美元、面料39.3亿美元,纺织品、服装、皮革及鞋类13.8亿美元、计算机和电子产品41亿美元、机器设备 65亿美元以及钢铁32亿美元。

  越南同奈省农业、服务、贸易和旅游合作社主任表示,目前是越南芒果出口到泰国、柬埔寨和中国,现在邻国也开始向越南出口芒果,与本地芒果竞争市场。越南曾因对水果市场需求上升而本地供应不足导致进口激增,后来发展成为越南农民现在面临来自进口水果激烈竞争,越南农业为中小规模生产,与中国的较大规模农产品种植相比,产品成本更高。此外,越南对于进口水果没有设置太多技术壁垒,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也缺乏管控,这对于本地水果而言是竞争劣势。

  海鲜将面临类似ACFTA项下零关税的进口产品的激烈竞争。根据统计局统计数据,今年前9个月,越南自东盟国家进口171亿美元,出口额为125亿,同比下降9.1%。越南与东盟地区的贸易逆差达到 46亿美元。当进口关税降低到零时,东盟地区产品进入越南市场将具备更多竞争优势。

  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越南出口蔬菜和水果产品总值达20亿美元。中国是越南蔬菜和水果最大的出口市场,占出口额的70%,随后是韩国、美国和日本。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