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建设是构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国家战略。目前,中国已签署自贸协定15个,涉及24个国家和地区,自贸协定的主要内容是关税减让,主要实施手段是签发原产地证书。各类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是各缔约方对货物关税减让的唯一凭证,也是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一把“金钥匙”。企业利用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政策,可降低出口成本,提高出口谈判筹码,进而提升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今年1-7月,河北检验检疫系统共签发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36010份,签证金额25.3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1.89%和10.89%,相关企业享受进口国关税优惠约1.27亿美元。其中,签证数量排前三位的分别是: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17288份、中国-韩国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7080份、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4028份。

  目前,自贸区优惠政策对河北出口企业开拓自贸伙伴国市场的引导作用已逐步凸显。以钢铁行业为例,由于中韩自贸协定中,韩国对我国钢铁及制品降税幅度较大,增强了我省钢材出口的竞争优势,钢材已经成为我省出口韩国的主要商品,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对韩国出口钢材115.3万吨,同比增长1.1%,实现逆势上扬。

  为提升原产地签证便利化水平,河北检验检疫系统推行备案零门槛、分类管理、无纸化申报、异地通签等一系列便利措施,助推河北产品“走出去”。对长城汽车、惠达卫浴、石药集团等25家出口重点企业采取无纸申报、“信用签证”、预约签证等多种便利化措施,大幅提升了产品竞争力,有力推动了河北省装备制造和优势产能“走出去”。今年上半年仅唐山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一家,就已为其签发区域优惠原产地证书609份,签证金额1.79亿美元,减免关税折合人民币9451万元。

  记者了解到,河北有很多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对国家自贸区战略迅速发展变化了解不够,企业负责人对自贸区优惠原产地政策利用意识不足,尤其是管理人员对原产地优惠政策了解甚少,在申办原产地证书时表现被动,多数是在国外进口商的要求下才申请签证,进口商不要求则不申请相关原产地证书,无法享受自贸区协定带来的政策红利。以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为例,今年1-7月份河北检验检疫系统累计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17288份、签证金额16.45亿美元。东盟是我省第五大出口市场,河北2016年同期出口到东盟国家的货值约为30亿美元,也就是说,我省企业出口到东盟10国的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的利用率仅为54.8%,以平均减免关税8%计算,就有1亿美元左右的关税未得到东盟各国的减免。由此可见,河北出口企业对自贸协定利用率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对此,河北检验检疫局建议,我省外贸企业要用足用好自贸区协定优惠原产地政策,要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参与到自贸协定优惠政策的学习、研究中来,密切关注自贸协定新动态,并与政府职能部门积极互动,提供最新的贸易动态和优惠政策实施后的客户反馈意见,协助政策研究部门搜集信息,及时掌握产品出口的主动权。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