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6年会18日在新加坡开幕。在当日的一场分论坛讨论中,专家、企业家聚焦中国与东盟的未来走向,期待中国-东盟自贸区为共赢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泰国正大集团执行副总裁吴汉泉(SarasinVirphol)赞扬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后双方合作取得的既有成果。他说,2010年自贸区正式全面启动以来,区域性对话和合作促进了双方经济发展。未来双方的合作不仅包括已有的贸易、投资、经济等领域,更应扩大到医疗、旅游、工业生产等方面。

  “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6年会于7月18日在新加坡开幕。图为泰国正大集团执行副总裁吴汉泉在分论坛现场。(胡石林摄)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新形势,服务业和互联网产业飞速发展,中国和东盟地区两个市场更应巩固关系、确保稳定持久的经济增长,吴汉泉说。

  柬埔寨战略研究所所长常·万纳瑞斯(ChheangVannarith)也谈到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的新趋势。他说,中国在分配和投资领域有着巨大优势。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不仅限于基础建设投资,还包括电信通讯、服务业等软实力领域。东盟国家与中国深化合作的关键在于和谐共处、明确规范,同时在政策上加强协调和沟通。另外,中国拥有强大的知识库和人才力量,与东盟国家分享知识是合作的新趋势。

  “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6年会于7月18日在新加坡开幕。图为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总裁克莱德·普莱斯特威兹(左)和SynthesisIndonesia创始人兼《环球亚洲》杂志总编辑休艾博-加格达(右)在分论坛现场。(胡石林摄)

  SynthesisIndonesia创始人兼《环球亚洲》杂志总编辑休艾博-加格达(ShoebKAGDA),对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成果感触颇深。他说,自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启动以来,依托对中国煤炭和石油的出口,印尼经济十年来一直保持高增长。同时,印尼也从中国在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中受益,如中国正设计和建造的印尼首条高铁,将为印尼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

  在谈到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对整个亚太地区的影响时,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总裁克莱德·普莱斯特威兹(ClydePrestowitz)表示,东盟国家的最大市场和产业链已从美国转移到中国,东盟与中国关系会对亚太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产生重要影响。

  普莱斯特威兹说,自贸关系的本质是双赢的,东盟领导人要学习成功经验、借鉴成功模式,赢取亚太地区的更大市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