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随着TPP谈判步伐的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压力骤增。分析人士表示,无论“一带一路”建设进程,还是应对其他区域经济合作谈判的挑战,抑或是从中国自身外贸形势来看,都需要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谈判进程。

  日前日本经济财政相甘利明表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新一轮部长级会谈将于7月份举行,并称一旦该会谈举行,“TPP谈判达成基本共识的可能性较大”。

  随着TPP谈判步伐的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CAFTA)升级版谈判压力骤增。分析人士表示,无论“一带一路”建设进程,还是应对其他区域经济合作谈判的挑战,抑或是从中国自身外贸形势来看,都需要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谈判进程。

  面临内外压力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应当加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3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1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就详细阐释了“钻石十年”蓝图,并特别提出了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的愿景。在第17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李克强再次表示,力争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

  王军指出,这一目标的实现可能要提前,目前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至少需要承受两方面的压力:一是从国内角度看,6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3,进口指数为49.2,表明外贸增长仍然趋弱,而东盟市场潜力巨大。更重要的,东盟是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会点,对“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推进意义重大。二是从国际角度看,由西方国家主导的TPP谈判将在今年7月妥善达成,中国要在国际经贸新规则制定中抢占先机和话语权,也应适当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

  中国和东盟合作渊源已久。1991年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996年中国成为东盟的全面对话伙伴国;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全面启动,成为世界上三大区域经济合作区之一,也是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谈判需要攻坚克难

  “在原来零关税的基础上,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将推动双方更大地开放市场,必将释放出更多新的商机。”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合作已经有了坚实的基础。数据显示,2014年双边贸易额超过4800亿美元,中国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的目标是,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1万亿美元。

  许宁宁表示,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和东盟共同体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成功,将为双方带来巨大商机,旅游、生物制药、港口建设以及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等领域都将获得利好。

  6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课题组发布的研究结果表明,中国有必要进一步提升与东盟成员在产业、技术、能源、环境、海上合作等战略领域和次区域合作的层次,有重点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快构建利益共享的区域资源保障体系和产业分工体系。

  王军介绍说,现在中国和东盟贸易的正常产品关税已削减为零,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的重点领域覆盖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争端解决等。在货物贸易方面,将进一步简化和规范原产地、海关以及检验检疫规则,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服务业和农业领域的谈判或是难点,谈判需要攻坚克难。”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