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今日表示,自去年9月开始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首轮谈判,到目前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有望于今年内完成谈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暨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情况,并答记者问。

  高燕表示,首先,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保持快速增长,双方企业和人民都得到实惠。中国和东盟是互利共赢的好邻居和好伙伴,双方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近年来,随着双方政治互信加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进程加快,经济融合加深,双方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在双边的贸易方面,2014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是480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23%,高于全国外贸总体增幅近5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是2243.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6%;对东盟贸易约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2%。目前,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相互投资方面,截止2014年底,中国和东盟累计双向投资额超过了1300亿美元,其中东盟国家对华投资超过900亿美元。中国对东盟的投资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2010年之后对东盟新增的投资占中国对外投资总量的60%以上。中国也正在加快和每一个东盟国家各建设一个经贸合作区的工作步伐,希望通过集群式的投资来提高双方互利合作水平。

  在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方面,东盟是中国企业开展工程承包市场和劳务合作的重要目的地,双方的合作实施了一大批电力、桥梁、农业和制造业的项目。在区域经济合作一体化方面,双方自去年9月开始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首轮谈判,到目前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有望于今年内完成谈判。同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RCEP的谈判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高燕还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成效显著,树立了合作共赢的典范。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原因在于双方的政治互信是有力的保障,经济合作也有良好的基础,同时也得益于中国—东盟博览会发挥的重要作用。博览会举办11年来,中国和东盟10国领导人亲自推动、亲自支持,11个国家协力共办,11个国家的企业踊跃参与,把自贸区的便利政策直接转变为商机和效益,达成了一大批务实的合作项目,发挥了自贸区建设“助推器”的作用。历届博览会还安排了系列政界与商界对话活动,举办海关、质检、金融、物流、人文等多领域的交流活动,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落到实处。

  高燕指出,2015年是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的重要一年。在新的形势下,东盟博览会要发挥共办优势,突出博览会的政治外交品牌影响力。完善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机制,开展部长级的磋商,加强政界和商界交流对话,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就共建“一带一路”、凝聚合作共识、对接发展规划,同时还要围绕“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结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建设,挖掘贸易潜力,扩大相互投资规模,在国际产能合作、产业园区合作、跨境经济合作等方面,推动一批重大的项目落地。发挥博览会共办共赢的特色,让东盟国家通过博览会分享“一带一路”建设的红利,让更多东盟商品进入中国市场,让东盟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此外,在服务好中国—东盟“10+1”合作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家合作以及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来拓展,创造更大的合作和共赢的空间。

  高燕最后表示,中方愿与东盟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巩固、提升、发展好东盟博览会这一平台,使之更好地发挥作用,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