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2月14日开启本年度中国外交收官之旅,对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进行正式访问,出席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在塞尔维亚举行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并赴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中国外交部官员表示,此访有助于全面提升中国与往访国关系,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与中东欧国家以及东盟国家的合作机制,丰富合作内涵。

  李克强总理最后一站到达泰国。在泰期间,总理出席了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会见泰国总理巴育并共同见证《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进一步打造中国-东盟合作升级版,为深化中国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的合作带来新的契机。12月22日上午10时,中国政府网邀请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对总理此次出访成果进行深度解读。

    中泰经济合作重在工农业互助发展

  周永生表示,泰国是一个农业发达但工业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泰国经济想持续起飞就要和中国进行合作。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工业非常发达的国家,2012年的时候工业总产值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一的水平,装备制造业总产值也居世界首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是有能力帮助泰国进行工业领域发展建设的。同时,我国每年都需要进口大量的农业产品,庞大的市场需求也会给泰国农业发展带来好的帮助。因此中泰工农业之间的互补互助成为了两国间合作的重要契合点,前景十分广阔。也正是因为这样,使得总理此次访泰,受到了巴育总理的高度重视与热情款待,这从侧面也体现了泰国政府和人民对中泰合作的期待。

  中泰铁路潜力无限中国高铁技术质高价优

  对于中泰铁路项目的开展,周永生认为,铁路所在的区域,毫无疑问也会带来非常大的经济、人员往来上的改变,使之紧密化、便利化,从而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作用。中泰800多公里铁路一旦建成,不仅使泰国大部分地区的交通设施得到了提升,更具有十分长远的深刻意义。中泰向西可以修到缅甸、印度,和中印缅孟经济走廊连接在一起,向东南可以修到柬埔寨,然后到越南,甚至说将来可以和新加坡的铁路相连通,因此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这是泛亚铁路的一部分。我国现在和老挝也在计划修铁路,老挝铁路如果和泰国铁路衔接起来,东南亚的泛亚铁路就已经初具规模,整个东南亚地区和中国的经济就处于一种比较便捷的互联互通状态,整个地区的经济就会得到非常大的受益,得到很大的推动。

  此外,对于国际上的质疑声音,周永生解释,对于中国顶替日本修建泰国铁路一事,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中国的高铁技术确实在整体综合性能上比日本要先进,舒适程度也比日本好。二是中国高铁的先进技术不止这一项。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采取的是合理购买技术政策,先后购买了日本、德国、法国和加拿大等公司的高铁技术,同时将优良技术加以整合发扬,形成了世界上整体最先进、价格最低廉的一种综合性的高铁技术。这是一种正常的国际贸易,世界上的平等交易。另一方面,世界上现在所有的国家,包括国际高铁垄断的大公司也都承认中国的高铁有自己独特的地方。

  一江两岸邻里情深亲密扶持合作无间

  周永生表示,中国的澜沧江进入东南亚后名为大湄公河,流经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这五个国家被称为中南半岛五国。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东南亚国家可以说是和我们最友好的国家。像泰国和我国长期保持友好关系,双边合作、贸易始终都比较紧密。可以说这几个国家是我国和东南亚国家发展关系的基础和核心。

  2010年,我国和东盟建立的自由贸易区建成,极大地促进了国家之间贸易往来,东盟国家的农产品大量进入中国,使它们的农业问题得到了很大的缓解。我国也向这些国家出口技术、工业化产品。所以双方的合作是非常紧密的,在经贸领域、投资领域都获得了非常大的发展。同时,华为作为我国一线电信产业,也为中国与中南半岛五国在电信领域的合作做出贡献。

  中国—东盟未来合作侧重基础设施建设

  谈到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第五次会议上通过的《区域投资框架执行计划》,周永生认为,未来中国和东盟的投资计划侧重于基础设施建设,侧重于互联互通。现在媒体披露,在大湄公河次区域这个地方正在建设的道路就有九条,南北纵向的有几条,东西横向的有几条。这些道路的建设可以说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大量的投入。我国帮助东南亚国家把那些交通设施、基础道路都建设好了,不仅仅便利于中国去投资,也不仅仅便利于东南亚国家相互之间的投资,西方发达国家愿意到这个地方来投资,对他们来说也是增加了极大的便利。这是中国和世界融合来推动整个世界和平发展,经济互联互通、一体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针。

  中国讲求以“和”为贵破坏水资源并不符实

  谈到中国外交精神及中国智慧,周永生表示,中国讲求儒家文化,以和为贵,根据各自力量的大小,来尽可能地发挥自己的力量,不排斥任何一个积极的力量,从而在过程当中各有所得,互惠双赢。

  同时,周永生提到,在中国崛起以后有一些发展中国家甚至中国周边国家,认为大湄公河次区域的水文合作损害湄公河生态,其实这种说法在于非常不了解实际情况。首先,水资源开发,比如建大坝、搞水电,是不减少河流的水流量的。其次就湄公河考察结果,也表明其水资源并未受到损害。实际上在湄公河流域,我国合作的真诚是显而易见的。最典型的是我国给湄公河流域国家提供水文信息,就是中国表明合作态度的一个重要的、真诚的表现。另一方面,中国还拿出1亿人民币修改和疏浚湄公河的河道,这也是我国对整个湄公河流域的贡献。

  五点建议落实合作中国外交亲诚惠容

  在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五点建议,周永生解释,第一是深化基础设施合作,重视修路跟电信工程建设,同时加强贸易和投融资合作。第二在产业创新方面,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建设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子商务平台,可节约物流成本,使商业运作进入高效、便利化状态。同时,我国还关注大湄公河次区域的民生问题,过去三年进行访贫问苦支援多达1100多万美元,明年一年内对东盟援助将达30亿人民币,对社会发展有极大提升作用。

  周永生补充道,李克强总理曾说,过去的十年是中国同东盟发展的黄金十年,而未来的发展是钻石的十年。所以中国和东盟的关系,中国和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的关系会越来越好。当然,我们说越来越好的时候,并不是说无视矛盾、无视问题,肯定会有矛盾、肯定会有问题的,就像朋友和朋友之间相处也会有矛盾。

  中国的外交风格完全是亲诚惠容的理念,尽管我们讲亲诚惠容是周边国家的外交理念,实际上中国在整个世界都在实践这种理念。中国和欧洲国家,特别是中东欧国家,最近李克强总理出席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政府首脑会议,达成了非常多的成果,促进了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关系的发展。所以说中国的崛起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发展,给贫困落后的地区带来的是富裕和希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