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贸协定(“10+1”)升级版 > 政务发布

  2015年8月23日,马来西亚吉隆坡

  1.中国及东盟十国经贸部长于2014年8月26日举行了第十三次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和马来西亚贸工部长穆斯塔法共同主持。

  2.部长们注意到中国与东盟之间牢固的经济关系,对中国继续保持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感到高兴。按照东盟方统计,2014年,东盟与中国贸易总额达3665亿美元,占东盟对外贸易总额的14.5%。2014年当年,东盟吸收中国投资89亿美元,占东盟吸引外资总额的7.1%。按照中方统计,2014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4803.9亿美元,增长8.3%,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11.2%。

  中国-东盟自贸区

  3.部长们注意到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取得的进展,对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章节完成谈判表示高兴。部长们强调保持当前谈判势头的重要性,并敦促官员加速谈判进程,在2015年11月前完成自贸区升级谈判。部长们同意升级中遗留的其他要素应成为接下来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内置议程。

  其他领域合作

  4.东盟部长们注意到中方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经贸领域落到实处的建议,包括探讨该倡议与东盟方经济发展战略的契合点和合作机遇。部长们也进一步注意到中方就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提出的以下务实合作措施,包括:提升双边贸易投资合作水平,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至2020年的8年间对东盟新增投资额超过1000亿美元贸易投资目标;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中国-东盟博览会、基础设施及互联互通合作、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中方为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提供援助、区域及次区域合作。

  中方向东盟提供5000万元人民币支持其一体化建设

  5.东盟方感谢中方向东盟提供的支持其一体化建设的5000万元人民币援助,该笔资金将用于支持东盟欠发达国家需要的项目。部长们注意到为加快落实上述援助、在东盟欠发达国家实施其急需项目所做的努力。

  中国-东盟博览会

  6.东盟国家部长对2014年9月16-19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成功举行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表示祝贺。博览会吸引了企业界的强烈关注,中国与东盟企业积极在中国-东盟自贸区等项下寻求合作机会。会议期待第十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于2015年9月18-21日在南宁举行。

  香港-东盟自贸区

  7.部长们对东盟-香港自贸区谈判的进展表示欢迎,并注意到于2015年7月21-23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第4轮谈判取得的成果。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