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贸协定(“10+1”)升级版 > 政务发布

    2014年8月26日,第十三次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在缅甸内比都举行,会议正式通过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要素文件,并宣布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

  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成果


  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文化相通、血脉相亲、利益相融,在历史上就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往来。“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经历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考验之后,东南亚国家更加重视区域经济一体化,并加强与中国的交流合作。

  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签署《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2003年,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拉开了双方合作“黄金十年”的帷幕。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关税大幅降低,双边货物与服务贸易增长迅速,双向投资稳步发展,市场更加开放、合作更加密切。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中国与东盟精诚合作、互利互惠、共同进步。中国—东盟自贸区内互联互通不断加强,人员往来日益增多,社会、文化、科技、产业、培训等交流合作更加密切。区内关税不断降低,将陆续实现90%以上的商品零关税的目标。区内贸易持续增长,投资不断增多,经贸关系得以快速发展。2013年,双边贸易额4436亿美元,是2002年的8倍,年均增长20.9%。截至2013年底,中国已连续4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3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100亿美元。中国企业累计在东盟国家非金融投资总额293亿美元,其中2013年新增直接投资57亿美元,增长29.8%。东盟国家来华累计实际投资854亿美元,占中国吸引外资的6%,其中2013年新增直接投资83.5亿美元,增长18%。中国—东盟自贸区自建成以来,逐渐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格局,促进了东亚地区的稳定、发展与繁荣。

  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倡议提出的历程
  由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一波三折,区域经济一体化速度加快,同时我国以开放促改革的要求更加迫切,建设以周边为基础、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的战略加紧实施,因此,进一步提升中国—东盟自贸区合作水平的诉求日益凸显。

  2013年9月3日,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开启双边合作的“钻石十年”。同年10月,在第1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建议尽早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将通过更新和扩充中国—东盟自贸区协定的内容与范围,削减非关税措施,提出新一批服务贸易承诺,从准入条件、人员往来等方面推动投资领域的实质性开放,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力争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形成宽领域、高层次、高水平、全方位合作格局。

  在我国提出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之后,东盟对此提议高度关注。经多次磋商和不懈努力,双方于2014年6月对启动自贸区升级版谈判达成共识。未来一段时期,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进一步深化自贸区合作,将成为中国与东盟的共同选择。

  三、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具有重要意义
  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是加快推动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战略要求。立足我国,纵观当前的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格局,可以发现:俄罗斯、蒙古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突出,与我国的战略合作日益紧密,自贸区合作前景广阔;日韩等国重视自贸区建设,与中国共同推进中韩、RCEP、中日韩自贸区谈判;东盟不断深化与周边大国的自贸区建设,并积极推进RCEP谈判。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无异于加速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推动剂。当前,在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在加快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能够使东亚经济一体化与欧洲、美洲等区域经济一体化齐头并进,在世界区域经济一体化版图中凸显重要地位,使东亚在国际经济合作中赢得更多主动权,乃至打造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典范,在全球治理改革和经济合作中起到示范作用。

  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是中国与东盟应对国际经贸新形势的战略需要。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整体速度放缓,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贸易谈判进展缓慢,各国转而谋求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贸易安排。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等超大型自贸区谈判正积极推进,并提出劳工与就业、环境治理、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竞争政策、国有企业、产业政策等更高标准的规则。这些高标准自贸区一旦建成,将加快国际经贸规则重构的步伐,对全球贸易格局及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产生重大影响,使围绕资本和国际市场的争夺变得更加激烈。而这些规则所涉及的领域正是中国和大多数东盟国家的竞争“短板”所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充满挑战的国际经贸形势下,中国和东盟惟有积极应对,加快推进升级版自贸区战略,在建设高标准自贸区方面主动进行尝试,才能未雨绸缪,对抗和削弱不利影响,从而在全球经贸规则制定中获得更多话语权,并在全球市场开放中赢得一席之地。同时,鉴于日、韩、澳、新等在RCEP谈判中提出的一些新标准,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也将为双方在RCEP中的谈判奠定良好基础。

  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是中国与东盟实现互利共赢同发展的现实选择。中国与东盟经济发展水平和目标相似,都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阶段,处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发展要求迫切的阶段。双方地区产业布局和产业链都比较完整,贸易互补性较强,因此具备互利共赢同发展的条件。例如,在贸易领域,中国目前的出口商品中,资金与技术密集型的机电产品比重较高,而劳动密集型的纺织品服装的比重正在下降,而东盟多数国家的出口仍以资源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双方可以实现错位发展;在产业合作方面,双方能够形成合理的产业分工,实现优势互补,延长产业链,联合起来在全球价值链转移中谋求更高的地位与份额。同时,中国与东盟都面临着较强国内改革压力,中国国内改革已步入深水期,资源能源束缚日益凸显,产业升级压力较大,企业海外拓展需求迫切;而东盟在吸引国际投资、承接产业转移、充分利用劳动力和资源优势、加强金融、港口、科技、环保、文化等领域合作的需求日益增多。这就要求进一步提高双方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在边境后措施上达成更多共识,这些正是实施更高水平的升级版自贸区能够满足的。

  今后,中国和东盟将在贸易、投资、互联互通、安全、服务、文化、科技、培训、产业、环保等多个领域加强合作。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将推进泛亚铁路等互联互通建设,推动金融合作与融资平台建设,密切行业对接和产业合作。“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中国愿与东盟签订包括农产品长期贸易协议在内的多项合作协议。今后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同时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超过5亿人次。中国的发展势必惠及以东盟为主的周边国家,中国与东盟的利益将更加交融。

  “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中国愿与东盟携手并进,共同打造升级版自贸区,共创区域经济合作典范,共襄经济稳步发展壮举。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