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贸协定(“10+1”)升级版 > 各方观点

  中国与东盟是友好近邻、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关系已于2021年11月开始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由东盟十国、中国等15国组成的世界上最大自由贸易区已经启航。了解东盟当前关注点有益于我国各有关方有效推进与东盟合作新发展。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中国—东盟首席商务专家、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

  许宁宁谈到,总体判断今年东盟地区政局继续保持稳定,致力于防控新冠疫情的同时经济复苏增长。他简要分析了今年东盟关注点。

  一是继续防控疫情。

  二是致力经济复苏,积极吸引投资和促进贸易,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融入第四次工业革命。

  三是尽量敦促缅甸问题妥善解决。

  四是创新RCEP开放合作,望以此推进开发区域增长潜力,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助力东盟经济复苏和国际影响力提升。

  五是深入建设东盟共同体,继续推进自身一体化和加强互联互通建设,以此作为内增凝聚力、外扩合作力的重大举措。

  六是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防范金融和财政风险,保障粮食和能源安全,推进“南海行为准则”取得积极成果。

  七是构建“东盟印太展望”,巩固东盟在区域架构中的中心地位。

  八是开展多方位外交,提质升级发展与东盟各对话伙伴合作,争取对话伙伴支持,争取东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许宁宁谈到,今年,中国和东盟在各自应对严峻挑战的同时,双方合作需求上升和拥有大量的机遇,双方将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RCEP区域开放合作开花结果,深化防控疫情合作,推进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他表示,相信中国与东盟增进合作,有助于双方各自发展、地区稳定和发展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和维护国际和平。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