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贸协定(“10+1”)升级版 > 各方观点

  11月22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举行,习近平主席与东盟领导人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为下一个中国东盟合作30年绘制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也将助推中国东盟关系继续在区域合作中发挥引领作用,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注入新动力。

  30年合作共赢结下累累硕果

  1991年7月,时任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首次参加东盟第24届外长会议,提出与东盟开展对话,东盟给予积极响应。至此,中国和东盟对话进程正式开启。

  30年来,中国与东盟的政治与安全互信加强,互联互通不断加速,经济融合持续加深,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一组数据生动体现了双方合作的强劲韧性与巨大活力。根据统计,30年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扩大85倍,由1991年的83.6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6852.8亿美元,双边投资总额超过3100亿美元,合作建设20余个经贸合作区,2020年中国与东盟互为对方第一大贸易伙伴;2019年,双方人员往来超过6500万人次,每周有近4500架次航班往返于中国和东南亚之间;双方互派留学生超过20万,结成了200多对友好城市……实践证明,中国-东盟对话关系是亚太地区最为成功、最具活力、最具实质性的合作典范。

  为地区发展提供重要经验参考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30年来中国东盟合作的成就,得益于双方地缘相近、人文相通得天独厚的条件,更离不开我们积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作出正确历史选择。一是相互尊重,坚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二是合作共赢,走和平发展道路。三是守望相助,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四是包容互鉴,共建开放的区域主义。30年的宝贵经验是中国和东盟的共同财富,为双方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基础、提供了遵循。

  在这些经验中,守望相助、亲诚惠容令人印象深刻。30年间,通过共同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挑战,中国与东盟相互信任、患难与共,形成了独有的“危机型”合作模式,培育了合作共识,建立了合作机制,从而为双边合作议程不断拓展、深化和可持续提供了制度支撑,也成就了中国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引领地位。

  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与东盟最早举行高级别外交对话,迅速形成联防联控机制,并持续以抗疫合作与疫后经济复苏为区域治理的主要议程。这期间,双方依托诸如“10+1”“10+3”、东盟人道主义救援协调中心、东盟公共卫生应急行动中心网络等多领域的既有合作机制,使本地区成为全球抗疫的亮点。此后,中国又陆续提出了“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倡议”等多项建议。就在此次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愿启动“中国东盟健康之盾”合作倡议:包括再向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新冠疫苗无偿援助,助力地区国家提高接种率;再向东盟抗疫基金追加500万美元,加大疫苗联合生产和技术转让,开展关键药物研发合作,提升东盟自主保障水平;帮助东盟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化“危”为“机”,源于山水相连、命运与共的意识,源于守望相助、亲诚惠容的理念。化“危”为“机”不断夯实中国东盟战略互信,推动合作机制建设,使双方合作行稳致远。同样,这样的合作历程、机制建设、经验累积体现在传统安全领域之中,体现在双方广泛而不断融合的区域经济合作之中,有着重要的地区意义。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受到冲击。在地区层面,美日澳印出台“印太”方案,试图协力遏制中国,维护美国的地区主导地位。这显著增加了东盟的战略焦虑,使东盟面临选边站的压力,也削弱了东盟的区域架构中心地位与统一性。

  面对地区秩序博弈的加剧,中国东盟合作经验对于推动地区合作、构筑地区秩序具有引领与示范意义。因为中国与东盟认同平等相待、和合与共、合作共赢、和平发展的理念,支持共建开放、合作、包容的地区秩序。中国支持东盟的区域架构中心地位。1991年以来,中国陆续加入并参与推动了以东盟为制度中心的全部地区多边进程,包括东盟地区论坛、东盟与中日韩合作、东亚峰会、东盟防长扩大会议等。通过这些实践,中国逐渐由最初对参与区域机制保持谨慎,转变为积极推动和主动塑造。中国对外政策的这一显著变化,使区域国家愈发坚定了中国坚守多边主义、在地区合作中不谋求主导地位的信念。

  中国东盟合作30年的宝贵经验,以及习近平主席在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四个“坚定不移”,即中方将坚定不移以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团结和东盟共同体建设,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在区域架构中的中心地位,坚定不移支持东盟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是对中国东盟合作关系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构建怎样的地区秩序的阐述,将为亚太地区秩序的构建提供方案、路径和选择。

  以“家园”精神共筑中国东盟合作前景

  对于未来的中国东盟关系,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用共建五个家园来定位,即共建和平家园、安宁家园、繁荣家园、美丽家园、友好家园。“家园”体现了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的地理特征,也体现了中国与东盟和平、安宁、繁荣、美丽与友好的关系特征,表明中国把东盟当作家人、亲人,亲人之间就要常来常往,重情义,讲信义,遇到喜事共庆贺,遇到难事互帮衬。

  这种帮衬是实实在在的,是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做出来的,这反映在中国所提出的一系列新倡议:中国启动“中国东盟健康之盾”倡议;未来3年中国向东盟提供15亿美元发展援助,支持建立中国—东盟发展知识网络;建议尽早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拓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领域合作,共建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启动科技创新提升计划,向东盟提供1000项先进适用技术,未来5年支持300名东盟青年科学家来华交流,等等。这些具体项目、精准数字,体现了中国与东盟共建家园的诚意,体现了中国东盟合作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特征。

  行将致远,未来可期。30周年是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发展的新契机,也是双方开创合作新时代的起点。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将引领本地区继续成为和平的绿洲、发展的高地。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