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贸协定(“10+1”)升级版 > 各方观点

  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东博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9月10日至13日在广西南宁举办,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背景下,“RCEP早日生效实施”“RCEP机遇”等成为东博会上中国和东盟各国政企各界关注的热词,RCEP生效实施备受关注。

  RCEP符合各方利益和发展诉求

  2012年由东盟10国发起,历经8年31轮正式谈判,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2020年11月签署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RCEP涵盖全球约30%人口、30%经济总量和30%对外贸易,是目前全球体量最大、最具发展活力的自贸区。

  “东盟国家作为RCEP协定的提出方和倡议方,始终在积极推动该协定落地生根。”广西财经学院陆义敏博士认为,RCEP容量庞大,拥有巨大红利,不仅有利于成员国之间扩大贸易规模和相互投资,带来更多的贸易创造,且有利于RCEP成员国吸引更多区域外企业的投资。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事实上,在疫情和全球经济发展具有不确定性情况下,RCEP代表了各个经济体的共同利益诉求。

  RCEP扮演提振经济“强心剂”角色

  “新冠疫情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我们只有携手努力,才能实现复苏,这就是RCEP应有的精神。”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表示,RCEP将区域价值链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提高贸易和投资监管透明度,在疫情后区域经济复苏中发挥至关重要作用。

  多年来,亚太地区一直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一直处于缓慢复苏的发展阶段,特别受到疫情的打击后,这种缓慢复苏需要一个提振强心剂。RCEP的生效实施,将进一步提升亚太地区经济增长质量,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进而促进亚太和全球经济发展,有望扮演“强心剂”角色。

  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看来,RCEP成功签署,形成世界最大自由贸易区,为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心剂”,是抵制“逆全球化”和单边主义、坚定推进自由贸易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胜利。

  各方乐见RCEP早日生效

  根据规定,RCEP协定需15个成员国中至少9个批准后方可生效,据东盟秘书处通报,目前,中国、新加坡和日本已完成核准,泰国等也完成国内批准程序,其他各成员国都在致力于尽快完成核准工作。

  在东博会开幕式上,中方领导人提出,面向未来,中方愿同东盟增强战略互信,深化抗疫、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实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上述倡议得到各界高度评价和积极回应,林玉辉呼吁区域各方共同努力,确保RCEP协议及时尽快生效,缩小发展差距,确保中小微企业从中获益。

  张建平对各成员国推进RCEP生效实施表示乐观,他说,在RCEP的架构之下,尽管可能有一些其他因素的干扰,有现实国际环境的一些影响,但RCEP是高度互惠协议,各方会较为一致地推动RCEP实施。

  中国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高岛龙佑分析指出,RCEP生效实施后,日本对华出口的工业产品中,零关税的产品数量将大幅增加,有望拉动GDP增长,日本正致力让更多企业尽早利用RCEP。

  新加坡贸工部常任秘书林明亮表示,RCEP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疫情后经济复苏的里程碑。期待与区域其他国家展开深度合作。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