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贸协定(“10+1”)升级版 > 各方观点

  截至8月20日,《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升级议定书已生效一周年。一年来,厦门海关共为辖区企业签发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7万份,货值266.4亿元,预计可为出口企业在东盟国家享受关税减让18.9亿元。

  原产地证是证明货物原产地或制造地的一种证明文件,厦门企业制造的产品凭海关签发的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就可以在进口国海关享受关税优惠待遇。中国-东盟自贸协定自2002年开始实施,2010年全面建成,2019年8月升级协定全面生效。当前,东盟已成为厦门最大的贸易伙伴。一年来,厦门海关多措并举,力助出口企业“应享尽享”政策优惠,力促“中国制造”掘金东盟市场。

  该关主动靠前,注重政策宣讲。针对升级后的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及证书填报要求,多方位开展政策宣讲和帮扶。结合新冠疫情防控需要,发布原产地证书“不见面”申领操作指南,满足企业对东盟出口的时效性要求。根据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项下新增的自助打印类型,第一时间通过“厦门海关发布”等权威媒体进行解读。一年来,厦门海关共组织对企培训21场,疫情期间开展“云讲坛”4次,参训人员达上千人次,有效帮助企业及时掌握最新政策动向。

  为做到精准服务,该关召集辖区重点企业业务座谈会,组织“单一窗口”技术人员解答企业在申报中遇到的问题,并到厦门象盛镍业有限公司、厦门厦顺铝箔有限公司等重点外贸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帮助企业开拓东盟市场。厦门象盛镍业有限公司就在该关的帮助下,快速办理原产地签证3.2亿美元,签证量实现疫情下逆势增长10.7%。当前,该公司印尼工厂的第一条生产线已顺利投产并销往世界各地。

  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原产地证自助打印需要,于2020年3月份率先全国在厦门市“e政务”便民服务站上线原产地证自助打印功能。一个月便覆盖厦门市各便利店、商务中心、地铁站等238个公共场所,实现原产地证“随处打”、“随时打”。

  针对东盟国家海关对厦门企业原产地退证较高的特点,该关制定重点帮扶企业名单,协助建立产品追溯体系,量身定制退证核查注意要点,避开退证雷区。根据退证共性问题,建立东盟国家产地证申领关企作业指南,双向提升企业申报端和海关签证端质量,实现源头治理。据统计,今年1-7月份,东盟国家对厦门企业退证40起,涉及货值1233.9万元,同比分别减少44.4%、41.5%,其中海关重点帮扶企业实现零退证。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