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贸协定(“10+1”)升级版 > 各方观点

  今年以来,针对进出口企业面临的困难,广州海关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释放自贸协定关税优惠红利,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稳定生产。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关通过落实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共为进出口企业获得关税优惠达31.8亿元人民币。

  自贸协定通过减少关税壁垒等方式,促进商品的自由流动,实现全球范围内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的深度融合。今年上半年广州海关依法依规为来自自贸协定国家和地区、货值为37.33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减免关税18.32亿元人民币,主要来自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等国家和地区。享惠金额居前几位的商品为轻质循环油、棉纱、铜粉、铝合金和冷轧板材等,与广东产业和市场结构高度契合,有效助力企业降低进口成本,惠及国内广大消费者。

  上半年广州海关为出口商品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2万份,涉及货值47.19亿美元,可为企业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13.48亿元人民币,从签证商品来看,主要为家电、钢铁制品、纺织服装、鞋类制品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有力帮助企业增强了出口竞争力。

  从广州海关关区进出口企业对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利用情况看,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利用情况最喜人。1-6月,从东盟进口的享惠商品货值占享惠商品总值的53.29%,享惠金额占比达64.34%。同期,广州海关对出口东盟国家商品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共4.05万份,涉及货值16.92亿美元,分别占签发的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总份数和总货值的51.37%和56.33%。

  “海关手把手教我们搞定企业电子印章和签名的调试上传,以后再也不用跑窗口,直接可以在公司办理原产地业务了。”6月29日,佛山市汉非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员高青通过电脑进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的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界面,轻轻点击几下鼠标,一份有效的原产地证书便打印出来。“按今年上半年签证数量,预计今年下半年我公司可自助打印证书100份,可节省签证时间120小时,节约交通成本2400元。”高青高兴地说。

  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改革实现证书申领“零跑腿”,全程网上办理,为出口企业办证提速减负,自去年实施以来,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欢迎。今年5月11日起,广州海关进一步扩大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范围,在原有15种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基础上,增加输印尼和新加坡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以及输印度的亚太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有效助力企业度过当前困难、促进外贸扩大出口。上半年,广州海关辖区企业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38442份,占适用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签证总量的62.94%。

  广州海关将继续通过企业备案电子化、原产地调查无纸化、企业申请全天化、证书打印自助化、远程审证便利化等服务举措,努力扩大自贸协定税收优惠红利的覆盖面,让更多的进出口企业享受到关税优惠“大红包”。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