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贸协定(“10+1”)升级版 > 各方观点

  全球贸易萎靡之际,中国与东盟贸易却逆势上扬。中国海关总署4月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与东盟进出口总值达9913.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1%。其中,中国对东盟出口增长2.4%,自东盟进口增长10.9%。东盟超越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今年前两个月,中欧贸易额已被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赶超,当时差距不到400亿元,现在已扩大到1154.1亿元。

  一季度,除东盟外,中国与欧盟、美国、日本等传统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均呈下降态势。其中,中欧贸易同比下降10.4%;中美下降18.3%;中日下降8.1%。

  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原因有四:中国与东盟集成电路进出口大幅增长,拉动一季度双边贸易增长3.3个百分点;能源合作与贸易提速,拉动双边贸易增长1.7个百分点;与越南、马来西亚进出口分别增长18%和7.6%,发挥了“龙头”作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促进了中国对东盟农产品出口增长。此外,英国脱欧也对中欧贸易额造成一定影响。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中国与东盟产业衔接日趋紧密,大型工程承包项目和产业园区也为双边贸易增长提供了支撑。如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年内能够顺利达成,中国与东盟贸易将迎来更广阔发展前景。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