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贸协定(“10+1”)升级版 > 各方观点

  今年以来,在宁波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等背景下,宁波检验检疫局积极指导宁波外贸企业充分利用原产地证优惠政策,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据统计,今年1-10月份,该局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40.17万份,签证金额127.0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6%和6.6%,其中区域优惠原产地证17.01万份,签证金额46.3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2%和14.3%,以平均5%的优惠税率计算,预计可为相关企业减免关税2.32亿美元。

  数据显示,受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普惠制毕业因素影响,宁波普惠制证书签发量和签证金额持续下降的趋势下,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则继续攀升,从贸易伙伴来看,前十个月宁波优惠原产地证签证量最大的仍是中国-澳大利亚、中国-东盟和中国-韩国自贸区原产地证,证书签发量高达13.1万份,占区域优惠原产地证签证量的77%。

  出口产品的原产地证书,是各国根据相关规则签发的、证明货物生产或制造地的一种具有法律效率的文书,因其能证明商品的经济国籍而被形象地称为商品的国际贸易“护照”。由于它是进口国对进口货物确定税率待遇、开展贸易统计、采取限量控制措施的主要依据之一,深受各国政府重视和广大国际贸易企业关注。尤其是自贸优惠原产地证书,是区内“给惠国”与“受惠国”之间兑现和履行优惠协议的官方凭证,受惠国客户凭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通关,可享受其国家在协定中对给惠国产品承诺的降税优惠,部分商品甚至是零关税,因此在国际贸易中优惠原产地证书也被称为“纸黄金”和开启国际市场的“金钥匙”

  从我国第一个自贸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以来,我国签署并实施的自贸协定已达15个,涉及26个国家和地区,并随着我国外贸和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各自贸协定陆续进入升级期,如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亚太贸易协定等已完成升级谈判,进入各成员方国内审批阶段,今年年底有望实施。中国-智利、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已经开始。

  在当前宁波进入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下,宁波检验检疫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与商务贸促会等多部门积极联系与合作,同时依托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联动发展,在理论研究、数据分析、走访调研、重点企业帮扶等方面积极推进,推出了一系列原产地签证便利化改革举措,如全面推行原产地证无纸化备案,实现“一次也不跑”;全面启用免费为企业服务的原产地证网上申报系统以及原产地综合服务平台,帮助外贸企业减负增效;根据企业实际,针对性地对企业推出免费培训、一对一精准帮扶等服务举措,使相关企业充分享受自由贸易政策带来的降低关税、便利通关等“国门红利”,企业对原产地证书的认知率和签证率逐年提高,有效提升了宁波地区外贸发展水平。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