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贸协定(“10+1”)升级版 > 各方观点

  正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参加东亚峰会经贸部长系列会议的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8月2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天举行的第14次中国-东盟(10+1)经贸部长会议成果丰硕,中方与东盟就共同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力争年底前完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加强中国与东盟区域合作,以及中方提出的加强双方经贸合作的八项务实措施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重要共识。

  高虎城说,此次会议梳理了自第13次中国-东盟(10+1)经贸部长会议以来中国与东盟在经贸关系上的发展,推进了双方在当前共同关注的重大议题上的进展,特别是进一步明确了中国与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途径、路径、领域和努力方向。中方还就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提出八条务实措施,使“一带一路”倡议在经贸领域落到实处。

  他介绍说,这八条务实措施包括提升双边贸易投资合作水平,努力实现领导人提出的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至2020年的8年间对东盟新增投资额超过1000亿美元贸易投资目标;共同努力,尽可能丰富升级成果,如期完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加强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发挥好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机制的协调作用等。

  高虎城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访问东南亚期间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这一倡议是为实现区域内和区域外国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从而求得共同的和平、稳定的安全观的重要举措。

  高虎城说,在刚刚结束的中国-东盟(10+1)经贸部长会议上,双方表示将努力争取在2015年底结束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可以说距离谈判的达成还有“临门一脚”。自2014年8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启动以来,中国和东盟已举行三轮升级谈判,双方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展开了全面、深入的磋商,并取得积极进展。

  他表示,中国和东盟各国领导人决定在现有自贸协定基础上开展升级谈判,是在不断发展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双边经贸合作新形势下的一个重大创举。它既是双方推进各自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新需要,也是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战略合作关系的新举措。

  高虎城说,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中国与东盟双边关系史上的具有重大意义的经贸安排。随着自贸区的逐步实施,中国从东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一跃成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从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跃升至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东盟自贸区推动双边各领域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对促进中国和东盟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他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无论对中国来说,还是对东盟作为整体来说,都是各自对外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它也是目前全球覆盖人口最多的自贸区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最大的自贸区。可以说,它开启和引领了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全面进程,对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