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贸协定(“10+1”)升级版 > 各方观点

  10年的携手共进,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共赢之路越走越宽,在让双方收获丰硕经贸成果的同时,也给彼此种下了沉甸甸的信任和对美好未来的希望。

  站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巨大的沙盘模型前,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丁元龙的眼里充满了希望。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建设已进入‘实体经济激活模式’,中国-东盟合作新平台开始释放产业合作新能量。”他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自去年4月1日开工建设以来,总规划55平方公里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建设已取得阶段性进展,政务服务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启动区“三纵三横”路网基本成型,首批入园项目慧宝源生物制药、广西港青油脂粮油加工项目正式动工。

  位于北部湾畔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是中国与外国政府共同建设的第三个产业园区,被誉为中国与东盟产业合作的试验田。距离钦州1100多海里的马来西亚关丹,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的“姐妹园区”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也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

  如果说中国与马来西亚共建“两国双园”模式翻开了中国与东盟产业合作的新篇章,但其实在中国与东盟10年携手奏响的合作共赢交响曲里,这只是一个片段而已。

  自2003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国与东盟抱团取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寒冬,建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每年定期在广西南宁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成为双方促进贸易投资等各领域合作的助推器。即使区域需要面对发展不平衡矛盾,少数国家间还存在领海、领土纷争,但过去10年来“10+1>11”的动人实践,不仅让中国与东盟各国收获了丰硕的经贸成果,也给彼此种下了沉甸甸的信任和对美好未来的希望。

  合作共赢之路越走越宽

  “毫无疑问,双方走的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回顾过去10年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的态度十分肯定。

  2003年,中国与东盟十国领导人在《联合宣言》上共同签字,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2004年,中国与东盟制定并执行了《联合宣言》的具体行动计划(2005~2010年),目前双方正在执行第二行动计划(2011~2015年)。

  众所周知,中国与东盟的“10+1”合作创造了几个“第一”: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中国也是东盟与外部建立的第一个自贸区;中国是第一个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中国是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国家……

  “这么多‘第一’意味着不断的创新带来无限的活力。”许宁宁表示,继中国之后,日本、韩国、美国等一些国家才“效仿”中国,开始与东盟开启全方位合作。

  这其中,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无疑是最重大的成果。

  2010年1月1日,自贸区建成后,中国对东盟的平均关税从之前的9.8%降至0.1%,而东盟成员国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对中国的平均关税从12.8%降低到0.6%,4个新成员国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将于2015年实现90%商品零关税的目标。

  随之而来的则是双方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根据统计,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从2002年的547.67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4001亿美元,年均增长22%,远高于同期中国对外贸易8.5%的平均增幅。

  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为2105.6亿美元,同比增长12.2%。东盟已经成为仅次于欧盟和美国的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博览会,则为中国与东盟各国经贸合作提供了另一个绝佳的舞台。据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统计,首届博览会贸易成交额10.84亿美元,签约合作项目129个,合同总额49.78亿美元;而第九届时贸易成交额已达17.78亿美元,签订国际经济合作项目118个,合同总额82.04亿美元。

  目前,东盟正在大力进行经济共同体建设,加上中国经济正在打造“升级版”。许宁宁认为,在自贸区建设不断深化的情况下,两相结合必将催化出更多商机,促进双方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

  “不仅如此,过去9年,中国与东盟在南宁共举办了260多个高层次会议论坛及交流活动,邀请各国各领域的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参会进行对话交流,形成了相关领域的一系列合作机制。”采访中,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长郑军健表示,一系列论坛活动的举办,拓宽了中国与东盟各领域的合作空间,让双方的合作共赢之路越走越宽,也为中国与东盟形成全面持久稳定友好关系提供了保障。

  9月3日至6日,第1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在南宁举办。据郑军健介绍,今年的博览会将紧扣“区域合作发展——新机遇、新动力、新阶段”重点主题,举办交通、港口、金融、科技、环保、教育、文化等多领域系列论坛会议和活动,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东盟的全方位合作。

  敞开胸怀拥抱东盟

  距离中越边境线仅一步之遥的凭祥友谊关,每天都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游览。

  130年前,法国军队从越南入侵中越广西边境,试图用枪炮打开中国西南大门,随后在友谊关遇到了中国军队的顽强阻击。30多年前,当中国打开东南部的大门,在沿海实施改革开放政策时,友谊关依然笼罩在战火硝烟的阴影之中,整个中国西南地区对外开放处于冷冻状态。

  “友谊关曾经是重要的军事边关,如今却是中国著名的4A级旅游景点。”站在友谊关城楼上,一群游客眺望着不远处的越南口岸,旅行社导游小陈向他们介绍友谊关所经历的时光变迁。

  2008年,中国政府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涵盖广西南宁、钦州、北海、防城港以及玉林、崇左“4+2”城市区域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位于中国南海西北部的北部湾,从昔日的西南边陲一跃成为引领中国西南开放新格局的门户前沿,而友谊关则是中国通往越南最重要的旅客过境口岸。

  要加强双方的合作,必须要加强双方国民的来往交流。因此旅游业一直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点,也是中国与东盟各国人民受惠最多的合作领域。

  国家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赴东盟游客达732万人次,较10年前增长了2.6倍。中国也成为仅次于欧盟的东盟第二大游客来源地。而东盟也是中国主要的游客来源地之一,2012年,到中国旅游的东盟游客达到了589万人次。

  紧邻中越界河北仑河的广西东兴市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办证大厅,每天都会有不少希望到越南芒街旅游的国内游客前来办理出境手续。

  今年7月11日,国家公安部和旅游局联合发文,同意广西北海市、防城港市、百色市、崇左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为参加边境旅游的中国游客签发边境旅游出入境证件,国内游客只需要携带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附上一张符合《出入境证件相片照相指引》的制证相片,就可以很方便地办理《边境旅游出入境证件申请表》,通过指定口岸赴越旅游。

  “中越边境旅游一直是国内游客青睐的旅游热点,开通边境旅游异地办证业务后,从广西边境出入境的游客会大大增加。”防城港市旅游局副局长严文章介绍,为了满足游客赴越旅游的需要,广西目前开辟了凭祥至越南谅山、龙州至越南高平、东兴至越南芒街、防城港至越南下龙、北海至越南海防和下龙、靖西至越南高平等9条中越跨境旅游线路。

  跨越争端携手向前

  “从事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的20多年,我深深感受到,每当看到东盟不断发展壮大中国则欣喜,每当东盟遇到困难时中国则感同身受尽量分忧。”许宁宁表示,中国在东盟各国看来,是在与东盟对话伙伴中最有成效的合作伙伴,而中国始终珍视与东南亚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近期,中国与东盟个别国家存在的领海争端被西方媒体广为关注。对此,菲律宾参议员小马科斯表示:“中国的重要性被东南亚所有邻国认可,中国在各个领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东南亚地区的发展离不开与中国的合作。目前,南海问题备受各界关注,中菲两国仍存在分歧和摩擦,但我们不能只盯住这些方面,要通过其他更广阔领域的合作来解决分歧。”

  事实上,中菲两国双边贸易保持较快增长势头,2012年达到了364亿美元,增长了12.8%,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中国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合作,为各国人民生活改善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无论是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还是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中国与东盟各国的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中国制造为东盟国家的物价稳定功不可没;中国游客到东盟国家旅游,促进了当地的就业和收入增长。

  “南海问题不应该成为发展中国对东盟国家关系的障碍。”许宁宁表示,如果一些国家利用南海问题来挑拨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中国与东盟各国就应该团结一致向前看。对于中国和东盟国家来说,保持地区和平稳定,才能携手走向共同繁荣和发展。

  东盟各国应该珍视与中国的友好合作。中国是世界上率先表示支持东盟在地区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的国家。“试问世界上还有哪个大国提倡并支持旁边的地区组织在本地区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许宁宁说,近些年来,东盟的经济增长与稳定,东盟在地区合作中的地位渐高,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渐大,与作为邻国的中国这种坚定不移的支持有着相应的关系。

  “实践已经证明并将进一步证明,不论是昨天、今天和明天,当东盟遇到经济困境时,中国均是最给力的伙伴。”许宁宁始终相信,在地区合作中,东盟发挥主导作用必然离不开中国的支持和配合,很难想象缺失这一支持的结果;在国际格局复杂变幻中,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是东盟发展的支持者。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