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贸协定(“10+1”)升级版 > 各方观点

  11月12日中午,在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后,李克强总理乘专机赴缅甸首都内比都。这次访问时间很短,从12日启程到14日回京,算上在途时间才3天,访问活动基本集中在1天半,可谓是一次旋风式访问。

  这次“旋风式访问”访问对于中国-东盟未来发展来说,意义重大:今年是中国-东盟合作“钻石十年”的开局之年,李克强总理此行是在此节点上中国周边外交的一次重要行动,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必将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中缅关系,开创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李克强总理的行程中,出席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成为最受关注的一项。关于10+1合作,东盟各国人的看法,也是各有千秋。

  马来西亚工业和对外贸易部长穆斯塔法Mustapa Mohamed:

  “中国东盟自贸区在过去已经被证明了是一个很好的经贸合作平台,但是未来我们需要打造它的升级版,使得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关系能够更加稳固。现在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进行全面的研究,使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能够继续保持双赢的局面。现在的世界有了很大的变化,十年前,智能手机还不普及,电子商务也不常见。现在大家对这些都已经习以为常。这些新技术的进步我们必须关注。所有这些变化要求我们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来顺应时代的潮流。”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主编兼早报《新汇点》主编,资深国际媒体专家、时事专栏评论员周兆呈:

  “这次东盟峰会,10+1, 东亚系列会议, 是在刚刚结束了在中国举行的APEC峰会之后举行的。 在APEC峰会上,中国充分展示了新一轮的国家发展成就,成功主导了一些议题,其中包括建立“亚太贸易自由区”的设想,得到了亚太经济体的支持。因此在成功举行了APEC峰会后,中国参加东盟10+1,东亚峰会尤其显得引人注目。其中一个原因是,APEC 峰会一共有21个经济体, 其中7个经济体是来自东南亚国家,而在东盟峰会里,10个东南亚国家都会和中国有对话,有些国家重叠了,但不同的舞台上不同的国家讨论相关的问题,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解决不同的问题。”

  “这次在缅甸举行的东亚峰会上,媒体会比较关注几个比较重要的点:一个是新海上丝绸之路。 中国在过去的一年里积极在推动新海上丝绸之路这样的一个概念,这个概念和东南亚的互联互通就显得格外重要。这是中国向外打通新的发展道路的一个重要的策略。 过去一年,中国围绕“新海上丝绸之路”展开了众多的活动,举行了相关的部署,其中包括刚刚在广东举行的新海上丝绸之路的博览会。第二个亮点是自贸区的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版,双方正在积极地进行讨论和协商。而东盟共同体将在2015年建成,因此中国也需要在2015年就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版达成一定的协议,这样才能实现中国东盟合作一个有效的发展。”

  “中国总理李克强12日在新加坡《联合早报》上发表了文章,专门谈他这次到缅甸出席东亚峰会以及中国对于和东南亚合作,东盟合作的一些构想。这些构想充分展示了中国对于和东盟合作的善意,并且从非常积极的角度提出的众多的意见。中国非常重视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也提出了一些非常具体的设想,包括中国和东盟合作基金的建设,以及对于东盟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些支持等等。我想在这次峰会上,围绕中国东盟关系以及相关的策略都能得到参会国家的支持。”

  泰国《经理人在线》网站读者在东亚峰会相关新闻下的评论:

  网友webchanu:"中国在促进东盟区域一体化中出了很大力气,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取得更大的成果,让泰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中泰一家亲,我希望在这个大背景下,应该少对中国人的决定指手画脚,而是更加妥善处理好泰国与其他东盟国家的友好关系。毕竟我们的诗琳通公主曾经被中国的十大国际友人,网友评论时应该考虑到这点。"

  网友novanis :"这次奥巴马来亚太地区走一趟,不知道会打什么牌。希望地区内部要首先团结起来,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中国总理去年来过泰国,我觉得这次会议中国肯定会提议扩大中泰合作,希望泰国经济能够稳定发展起来。"

  泰国《国家报》站网友在线评论:网友伦塔威:“本次东盟峰会强调共同体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泰国作为东盟成员国之一,十分期待在框架内合作早日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并且能够最终解决人员交流问题。通过推动经济发展,来扩大就业机会,并且让各个东盟国家之间的外籍劳工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网友卡萨亚暖女士:“泰国总理巴育现在正在努力寻求途径促进经济恢复。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够给泰国带来新的发展机会。”泰国《经理报》网站网友在线评论:网友Nok:“在刚刚结束的APEC会议上,中泰两国领导人达成了将中泰友谊转化为惠及人民的务实成果这一共识,我想在10+3的框架内,能够看到更多的多边合作也能够产生实效。”网友Tayana:“本次东亚系列峰会的主题为“团结一致,迈向和平繁荣的共同体”,希望泰国人民也能团结一致。”网友sunsu: "现在美国的经济也不怎么样,泰国总理与会需要和中国再聊聊!"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东盟合作司经济合作司长伊娜·哈格尼宁特雅思·克里斯纳穆尔西:

  “中国是推动东盟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未来中国仍将是东盟的重要经济伙伴。东盟与中国一致认为,一个更加平衡的贸易关系和不断增长的投资流动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中国一直通过各类项目和伙伴关系,积极帮助东盟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我们期待中国作为一个关键伙伴国,继续投资更多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项目,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发展存在巨大缺口。未来五年,仅印尼就需超过1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而整个亚洲则需要8万亿美元,仅靠双边、多边合作和现有的地区和多边金融组织无法满足这样庞大的融资需求。亚投行与亚洲开发银行并非对手,双方关系应是互补而非竞争的。亚投行的成立将为东盟、特别是印尼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提供新的资金来源,”

  老挝老中合作委员会办公厅主任、老中友协秘书长西坤·本维莱:

  “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在以往的各届东盟峰会以及10+1、10+3会议上,中国都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倡议,特别是去年以来,中方提出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2+7合作框架”等系列重大倡议。本次李克强总理出席在缅甸举行的东盟峰会及系列会议,将进一步推动贯彻落实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互联互通以及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对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CRI中柬友谊台在金边的直播室接到的听众热线电话:

  金边听众索盼(So Phan):“中国总理李克强参加此次东盟峰会表明了东盟与中国的合作关系正在日益加深,中国作为地区经济大国,一直不留余力的帮助周边国家,帮助东盟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

  波罗勉省听众斯雷拉特(Srey Rath):“这次峰会是不仅是东盟的重要会议,也是地区的一大盛事,因为地区内的各国都应该相互帮助扶持,共同发展。各国只有坐下来相互谅解、开诚布公的交流,才能进行合作,共同进步,推动彼此间更亲密、更信任的合作。”

  原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所长、中国问题专家阮进森:

  “我对这次会议有三点期望。第一,继续增进东亚各国间的政治互信;第二,加强各国的全面合作,提高各个领域间、各个层面合作的实际效果,这种合作不仅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方面合作,还包括环境保护、打击跨国犯罪等全球性的问题;第三,继续维持地区和平与稳定。”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