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东盟自贸协定(“10+1”)升级版 > 各方观点

  编者按:今年第三季度,区域内经济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启动。目前,中国政府倡议共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新海丝”)也得到了东盟绝大多数国家的赞赏与欢迎。共建“新海丝”与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区相辅相成,前者是理念、倡议,后者以制度建设为主,两者相得益彰。

  近日,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撰写的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东盟自贸区季度报告》在京发布。《报告》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正式启动建设,将为双方经贸合作带来新活力,为企业发展带来大量新商机。

  今年第三季度,区域内经济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中国—东盟自贸区(CAFTA)升级版谈判正式启动。在中国—东盟自贸区联委会第六次会议暨中国—东盟自贸区首轮升级谈判中,双方重点讨论了升级版谈判的工作安排,并召开了投资、经济合作、原产地规则和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4个工作组会议。

  自贸区升级版的目标之一是争取到2015年双方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到2020年达到1万亿美元。要在短短几年内达到1万亿美元的宏伟目标,需要相互之间开放更大的市场。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对《中国贸易报》记者表示,世界经济增长缓慢,东盟10国对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倾向不一,将影响实现上述目标。

  “新海丝”与升级版CAFTA相辅相成

  许宁宁表示,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是升级版自贸区谈判的核心内容,谈判过程仍旧比较艰难。相互间更大地开放货物贸易市场、服务贸易市场及投资市场,需要双方坚定的合作信心和政治决断。

  据最新发布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季度报告》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小幅放缓,东盟一些国家经济增速预期调低,但自贸区内经济发展仍保持健康、积极态势。前三季度,中国与东盟国家贸易、投资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9月,中国与东盟贸易额为3465.97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1%,同比增长7.5%;第三季度较第二季度环比增长9%。

  前三季度,在中国与东盟的贸易中,依照金额排名前三位的国家是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贸易增速最快的国家为缅甸、越南、菲律宾。其中,中国向东盟国家出口贸易中,出口额排名前三位的国家是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自东盟国家进口贸易中,进口额排名前三位的国家是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

  目前,中国政府倡议共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得到了绝大多数东盟国家的赞赏与欢迎。

  许宁宁表示,“新海丝”秉承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重点推动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共建“新海丝”与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区相辅相成,前者是理念、倡议,后者以制度建设为主,两者相得益彰。

  “新海丝”建设启动后可以带动区域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投资的大幅提升,因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亦是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的升级版。

  据了解,中国-东盟联委会第七次会议将于2015年初在中国举行,再就自贸区升级举行进一步谈判。

  坚持“多予少取”再抓早期收获计划

  “中方坚持多予少取原则,使东盟国家受益,是过去10多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得以建成的成功经验之一。”许宁宁说。

  许宁宁分析,当前,升级版谈判的难点之一体现在少数东盟国家仍对开放市场后本国产业是否会受到冲击存有担忧,尤其是升级版面对的是货物贸易中的敏感产品、服务业中的敏感行业等“难啃的骨头”,各国在迈出这一步时会更加谨小慎微。此时,中国作为打造升级版的倡议者应更多地考虑到东盟国家的所思所想,统筹兼顾,使升级版自贸区真正惠及东盟各国,促进各国经济发展,支持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

  早期收获计划是中国—东盟自贸区最先实施的降税计划,是双方在货物贸易领域开放的试验田。自贸区建设之初,在中国与东盟国家尚未在短期内就全部的货物降税安排达成一致时,2004年1月1日启动的早期收获计划选取了双方互补性强的产品,以较快的速度和较大的幅度进行了降税,互相开放市场,使得双方尽早地享受了自贸区带来的收益,为双方深入开展自贸区建设树立了信心。

  许宁宁建议,应汲取过去的成功经验,再抓早期收获计划,以提升各国共建升级版自贸区的积极性。

  他还提醒,升级版自贸区的实现要积极减少域外阻力,考虑域外国家在本地区的利益,化域外“竞争的阻力”为域内外良性互动的动力。

  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区并非具有排他性,基于有关域外国家在东盟地区较大的贸易、投资额,中国与东盟应共同协调好多个自由贸易制度安排,实现多个轮子一起转,在建设好升级版的同时,争取让各有关方受益。

  调动工商界共同参与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东盟国家投资总额为35.6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

  今年1月至9月,依照中国对东盟国家的投资金额排名,前五位国家依次为新加坡、印尼、老挝、柬埔寨、越南。与2013年同期相比,中国对外投资增速最快的国家依次为文莱、菲律宾、印尼、越南、柬埔寨。

  许宁宁分析,中国企业在东盟从事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资源开发多一些,这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特点之一,因为中国发展需要大量矿产资源。中国从事工程承包也具有竞争优势,所以承包的工程也比较多一些,后来逐渐变承包工程为投资工程,比如电站建设、房地产开发等。他建议,中国企业在东盟的投资可以向高科技产业、制造业、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文化产业等领域拓展。

  企业是相互开放的市场中的主体,政府间签署的自贸协议需企业予以执行,所以,许宁宁还建议,政府在升级版自贸区建设中应调动工商界共同参与。

  在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中,中国贸促会和各类工商会、行业商(协)会是本国工商界代表,具有灵活性、桥梁性优势。一方面,政府开展谈判前,应由双方工商界代表先行对接、交流、探讨,了解各自具有哪些优劣势,如何在开放市场后进一步互补合作,此举可提升双方政府间谈判的效率,为升级版建设节省时间,打好签署自贸协议的执行基础。另一方面,工商界代表也应广泛汇集企业的需求及对外贸易投资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向政府反映。工商界应不仅是升级版自贸区的受益者,也应是建设者。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