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哥伦比亚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5月21日下午乘专机由巴西转抵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开始对该国进行正式访问。当日李克强同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举行会谈。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哥方扩大相互投资,推进产业对接,重点开拓产能和装备制造业合作。中国坚定支持哥国内和平进程,愿积极参与哥重建工作。中哥双方亦同意启动双边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

  据中新社报道:李克强首先转达习近平主席对桑托斯总统的亲切问候,并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哥北部地区发生严重山体滑坡造成人员伤亡再次表示慰问。

  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哥方以两国建交35周年为新起点,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谱写中哥友好合作新篇章,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拓产能与制造业合作

  李克强指出,中哥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同哥方扩大相互投资,推进产业对接。重点开拓产能和装备製造业合作,并欢迎发达国家企业参与,积极拓展第三方合作,帮助哥方推进工业化进程。中国政府鼓励本国企业积极参与哥公路、地铁、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在中拉产业和装备合作融资安排的基础上,探讨双边融资合作模式,为两国产能、装备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支持。

  李克强强调,中方高度重视中哥人文交流互鉴,愿同哥方共同办好建交35周年庆祝活动,不断扩大民间交往,密切文化、教育、科技、旅游、体育等领域合作。

  桑托斯表示,哥方欢迎中方积极参与哥公路、地铁、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和经济开发区建设,开拓产能、装备製造业和农业合作。双方同意启动双边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和商谈避免双重徵税协议。

  哥国内战缓和 商机吸引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双边经贸、产能、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科技、农业、金融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还发表了中哥政府联合声明。

  李克强在会谈后的记者会表示,中方支持哥伦比亚和平进程,愿积极参与哥重建工作。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装备製造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和优势产能,愿根据哥伦比亚需要在哥设厂,就地生产钢铁、建材和工程装备,降低成本,带动就业。

  另据BBC中文网报道:哥伦比亚政府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人民军”自2012年开始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展开和平对话,寻求化解长达半世纪的血腥武装冲突,近期取得进展。哥伦比亚国立大学的皮奥.加西亚说:“李克强紧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韩国总统朴槿惠之后到访,显示出经济大国对哥伦比亚内战结束后庞大重建清单的吸引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