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总部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鲜果出口咨询公司iQonsulting最新发布的2021-2022年智利樱桃国际市场年报显示,本出口季智利樱桃出口总量为35.6万吨,其中88%的樱桃出口到中国市场。

  这是中智农产品贸易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业界普遍认为,优质农产品贸易给双方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并看好未来市场前景。

  双方供需互补互利性强

  通常,每年11、12月到次年3月上市的智利樱桃,供应期正好对应中国国内水果相对稀缺的冬季市场,也恰逢元旦、春节等传统节假日,而且目前大多经海运运输,成本更低,售价更便宜。

  据报道,智利水果生产商协会主席豪尔赫·巴伦苏埃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已经有了“樱桃文化”,中国人不仅喜爱吃樱桃,也愿意将樱桃作为节庆礼品,且樱桃营养价值高等特质正受到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的青睐。

  农业特别是水果种植业是拉动智利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来自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2021年出口季智利向中国出口鲜果51.9万吨,比上季增长12%,主要包括樱桃、鲜食葡萄、西梅、桃子等水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中旬,首批中国产猕猴桃正式亮相智利市场,也填补了智利夏季水果市场的空白。智利农业部副部长皮诺切特说,这是智利消费者首次有机会在夏季品尝产自中国的高质量猕猴桃,未来也希望智利从中国进口更多农产品。

  据了解,智利是猕猴桃进口国也是出口国,全国猕猴桃种植面积约为8000公顷,收获季从南半球秋冬季开始,而智利从中国进口猕猴桃可以利用两国农业生产的互补性弥补夏季市场空白。

  除水果外,智利对中国肉类等出口增长也很明显,葡萄酒也是热度不减。

  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周密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是智利的农产品品质好,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开拓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另一方面是中国的消费能力增强,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增加。如果双方能够在防疫管理、产品追溯等方面加强合作,同时促进智利优质产品供应商根据市场需求加强与中国进口商的联系,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对健康安全、可追溯以及价格实惠的需求,那么智利农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前景非常令人期待。

  形成持续互信合作关系

  中国是智利重要的贸易伙伴。智利是首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首个同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和首个同中国完成自贸协定升级的拉美国家。即使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智双边贸易仍继续保持增长势头。2021年,中国仍是智利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在推动农产品贸易方面,双方合作日益深入。2019年,中智自贸协定升级版生效实施,进一步扩大了智利对华农产品出口。2021年12月,两国签署关于智利冷冻水果输华检验检疫要求的议定书,明确规定了樱桃、苹果、蓝莓等17种智利特色冷冻水果的检疫标准,标志着智利输华水果将从鲜食水果扩大到冷冻水果,进一步推动双方农产品贸易发展。

  农产品贸易给双方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周密表示,助推中智农产品合作,双方要加强对市场变化和需求的关注,如国内区域协同发展对消费能力提升的影响、中国产与智利产农产品基于差别化的互补和市场细分。又如双方关于产品品质的要求以及技术、知识产权、商标等方面的对接,特别是消费者需求对生产者的反馈。中智双方可基于各自的需求和供给能力在这些方面加强合作,使农产品在双方贸易中能够给彼此都带来更多附加值,满足市场需求,形成可持续的相互信任的合作关系。

  巴伦苏埃拉表示,正是因为中国消费市场的支撑,业内人士十分看好未来五年智利樱桃生产和出口前景。他还表示,中国市场体量庞大,智利面临的挑战是通过更现代的促销模式让樱桃产品到达更多中国消费者身边,同时保证冷链运输和产品质量。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