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12月15日,中国与智利迎来建交50周年。作为中国同拉美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中智关系备受各界瞩目。

  建交以来,在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中,智利创下多项“第一”,是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与中国签署双边协议的拉美国家、第一个宣布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拉美国家、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贸协定并实现自贸协定升级的拉美国家。

  在多项“第一”的推动下,近年来中智双边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双方积极推进互联互通、共同发展,在基础设施、医疗、农业、能矿等领域的合作亮点纷呈。

  即便是疫情冲击之下,中智贸易仍然表现出色。今年1-10月,中智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5.1%,其中中国自智利进口增长10%。

  谈及中智贸易逆势增长的原因,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表示,一方面,中智两国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尤其是在面临经济、疫情诸多不确定因素情况下,两国坚持推动多双边经贸合作。这样的共识稳定了两国企业的信心,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发挥各自优势互补创造了良好环境。另一方面,两国经济和产业互补性较强,中国从智利进口矿产品、水产品、农产品,智利从中国进口工业制成品,在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下,中国的制造业产品供应稳定,满足了包括智利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发展需求。“可以预见,中智两国在自贸协定保障下会建立更多的贸易网络关系,利于双方构建更有效率更为强韧的产业链,在外部环境变化下为贸易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建颖也认为,中智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基础好。她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一是两国于2016年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双边关系达到新高度,开辟了新的互利合作领域,进一步夯实了双边经贸合作基础。二是以中智自贸协定升级为契机,两国积极推动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双边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三是依托“一带一路”合作平台,两国持续深化投资合作,扎实推进重大互联互通项目。

  在分析中智未来新的贸易增长点时,周密表示,从市场特点和需求趋势看,中国从智利进口农产品、矿产品、水产品仍有空间,随着数字经济发展,中国基于物联网基础的家电产品、基于5G的通信产品、个人数字产品等创新产品在智利也会有较好的发展空间;从疫情防控需求看,中国的个人防护用品、消杀产品优势明显,疫情之下两国在公共卫生领域从产品到产业链也有探讨合作的空间。

  周密还表示,智利在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中市场相对自由,与其他拉美国家有着密切的经贸合作,中智两国的经贸合作不仅是两国市场间的相互依赖,也是中国与拉美国家经贸合作的一个重要接口,为密切中拉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