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5月30日,智中(北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央广幸福购物(北京)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智中国际将借助央广幸福购物平台展示推广来自智利的葡萄酒、美食及其他原汁原味的本土产品。

    “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必将推动双边贸易合作释放更大的增长空间。”智中国际董事长关金涛相信,其中,智利农产品等特色产品扩大对华出口将迎来难得的机遇。关金涛同时也是智利北京国际经贸服务中心(简称北京中心)的负责人。他表示,北京中心将致力做好服务,推动中智两国企业共赢合作。

    合作升级

    中国与智利的友好关系不断升级发展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了源源动力。智利是首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首个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也是首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升级协定的拉美国家。

    “虽然两国相距甚远,但智利一直都是中国最亲密的朋友之一。自建交以来,两国一直保持着长期、稳定、友好的关系。”在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蒙特斯看来,两国都秉持着开放的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这是两国保持紧密关系的重要原因。

    建立在扎实的合作基础之上,两国经贸往来结出累累硕果。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428亿美元,是中国智利自贸协定生效之前2005年的6倍。目前,中国是智利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智利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三大贸易国。

    今年3月1日,中国与智利签署的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正式生效。根据议定书,双方对货物贸易市场准入、服务贸易、原产地原则和经济技术合作四个领域进行了升级,增加了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电子商务等内容,双方的总体零关税产品比例扩展至约98%。其中,中方在议定书生效后3年内将对智利逐步取消30个木制品关税,涉及智方每年对华出口约40万美元;智利在议定书生效后立即对中国取消了纺织服装、家电、蔗糖等24个产品的关税,涉及中方每年对智出口约400万美元。

    需求释放

    智利是经济最发达的拉美国家之一,其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倚重对外贸易,该国经济自由化程度、市场开放度、国际信用等级等在拉美各国中极具竞争力。在关金涛看来,智利的新鲜水果、葡萄酒和农业技术、健康技术等专业服务,以及中国的日用百货、电子产品、中小型农业机械等都是双边贸易发展中极具市场潜力的领域。

    “农产品是中智贸易合作的亮点。”关金涛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智利的车厘子、蓝莓、牛油果等绿色农产品契合了中国市场安全、高品质的消费需求。近年来,来自智利的车厘子、葡萄酒、橄榄油和三文鱼等农产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人的餐桌上。

    以车厘子为例,因地理位置和气候因素,处于南半球的智利可为中国市场提供大量反季节水果。智利车厘子在每年10月底到次年2月底向中国供货,可满足中国消费者在冬季,尤其是春节期间的消费需求。

    在自贸协定框架下,智利水果在进入中国市场时得以享受零关税的待遇,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关金涛介绍道,近年来,中国自智利进口的车厘子年均增长在2000万箱左右(每箱5公斤),今年有望达到7000万箱的规模。中国市场已占据智利车厘子出口份额的八九成。

    服务跟进

    “两国经贸合作的前景广,机遇多,但供需信息渠道不畅、语言不通等影响了合作的有效推进。”关金涛感慨道,要切实把握中智经贸合作商机,相关企业还要明确定位,在充分认识风险的基础上,以长远发展的眼光选择、经营项目,并加大对人才的投入。而要破解这些难题,专业的服务机构无疑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深谙这一点,在2016年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正式设立智利北京国际经贸服务中心之初,关金涛就将北京中心的定位首先放在服务上,“希望北京中心作为一个中国企业出海的海外驿站,向企业提供有关目的国的政策、法律、税收及投资环境等各种信息,帮助企业更好地决策”。

    作为促进智中经贸发展的服务性组织,北京中心旨在为智中两国企业开展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其已与智利的葡萄酒、水果、矿业、钢铁、建筑、航运以及银行、律师等各领域的智方机构广泛建立了合作,并将业务服务范围辐射到阿根廷、秘鲁等其他南美市场。北京中心已在矿业、科技、农业、教育等领域成功协助中国企业拓展智利市场,并帮助智利企业面向中国开展经贸合作。

    在双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企业对通关便利和效率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鉴此,北京中心与中检集团合作,大力推动“智利出口中国商品检验认证体系”项目,在两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框架下,将中方对进口商品的检验环节前置,尝试在智利提前检验面向中国市场出口的商品,以实现快速通关,提高供应链效率,并提供鉴定、溯源、认证等综合服务。

    同时,为搭建智利产品在华展示的窗口,北京中心于2018年在北京天竺综保区投资建设了“智利国家馆”,并与智利生产出口商协会合作在北京设立了中国办公室。此次与央广幸福购物签约,也是希望进一步拓展流通渠道,建立完整的线上线下交流平台。

    关金涛表示,促进国际经贸合作,在政府简化贸易程序、消除壁垒推进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的同时,可加强民间组织往来,助力开辟更多、更新的合作渠道和合作模式。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