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智利共和国政府关于修订<自由贸易协定>及<自由贸易协定关于服务贸易的补充协定>的议定书》正式生效实施。

  “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智利本身也是南美自由化程度最高的经济体,经济发展的势头很好,之前签署的自贸协定对促使智利分享中国的大市场、拉动智利经济增长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对于中方来说,中智自贸协定也推动了秘鲁、哥斯达黎加跟中国商谈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促进了中国和拉美地区的经贸合作。”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的来说,自贸协定深化了中智间的经贸合作,对贸易和投资的促进效应都是非常显著的。另外,中国同其他国家签订的自贸协定也都应该与时俱进,对于自贸伙伴都要给他们更加优惠的贸易安排和投资市场准入。

  “协定升级说明自贸区不仅要做大,更要追求质量,通过自贸协定让中智间的合作潜力变为现实的商业机会,自贸协定等于是一个政策沟通,把沟通的政策落实在协定上。”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

  中智自贸协定实实在在地促进了两国经贸往来,据智利《三点钟报》消息,2018年,中智双边贸易额达到428亿美元,同比增长24%,占智利对外贸易总额的30%。其中,中国对智出口达到了173亿美元,同比增长13%,智利对华出口达255亿美元,同比上涨32%。而且中国是智利矿产品、林产品、葡萄酒和新鲜水果的主要出口市场。

  “中国和智利经济互补性是很强的,智利的农业、矿业和服务业和中国的制造业互补,这也促使中国和智利间的贸易往来不断向高水平发展。”张建平谈道。

  《议定书》生效后,双方相互实施零关税的产品覆盖率将达到约98%,智方将对中方立即取消纺织服装、家电、蔗糖等产品关税,这将给我国汽车、家电等企业带来极大的优惠。

  “我非常看好这次协定升级,智利和中国关系一向很友好,而智利本身是非常开放的国家,其市场规范性强。我们国家的产品在智利销售得非常好,比如我国有30多款汽车在智利都有销售,其中很大的助力是智利本土培养了非常有竞争力的企业,这些企业成为了我国汽车的代理商。”中国—拉丁美洲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涛涛表示,此次自贸协定升级将利于两国合作。一方面,智利虽然是小政府大市场,但政府非常廉洁有效,智利市场虽然看似比较小,实际上其容量很大,经济制度比较规范,智利市场有很好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智利是一个长期开放的国家,和世界上很多国家都签订了自贸协定,长期开放就使得市场的竞争性很强,各种大型外资企业在此聚集,而且还有很多竞争力很强、对本土市场很了解的中小企业。以汽车代理商为例,这些中小企业为我国汽车能在智利销售发挥了非常好的中介作用,若中国企业能和这些企业合作,我国好的产品被这些了解本土企业的代理商介绍到其市场上,是一种非常好的匹配,双方能实现共赢。

  服务贸易方面,《议定书》中双方在原有服务贸易补充协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和提升了服务贸易承诺部门的数量和水平。如智方在快递、运输、建筑等40多个部门做出更高水平的开放承诺。

  白明表示,中智之间的服务贸易要突出其特色,突出双边互补特点。货物贸易发展相关的服务贸易可以进一步发展,例如智利的车厘子、红酒、蓝莓等近几年都在中国市场热销,可发展门对门快递运输,促使两国服务贸易的空间双向拓展。

  此外,《议定书》还对原产地规则、经济技术合作章节进行了修订和补充,并新增电子商务、竞争、环境与贸易等规则议题。我国企业该如何积极抓自贸协定升级机遇呢?对此,张建平建议,企业一定要提升利用自贸协定的意识,由于企业不熟悉自贸协定、没有自贸协定的概念,也享受不到相应的好处,可能就不会按照自贸协定的要求去合理分配原产地要求的附加值,这就需要行业协会和商会加强培训和引导;企业也要研究不同的自贸协定会给其贸易投资活动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善于利用其中的优惠条件例如关税的安排,让自身贸易成本降低,若企业在智利投资的过程中发生争端的话,要善于利用自贸协定的争端解决机制来处理。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