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外媒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智利期间,智利与中国今天签署了12项合作协议。

  据埃菲社11月22日报道,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与习近平在会谈后见证了经贸、农业、文化、金融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巴切莱特在签字仪式后表示,两国元首就许多问题交换了意见,包括双边合作的一些重要领域。她强调:“双方可以进一步加强在经贸、科技创新、能源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我们相信,这些合作协议能在不远的将来产生非常积极的效果。正如所有人都知道,两国10年前签署双边自贸协定,该协定给双方都带来了重要的益处。”

  巴切莱特指出,目前,97%的智利出口商品可免税进入中国市场,98%的中国出口商品可免税进入智利市场。

  双方一致同意尽早启动两国政府间常设委员会,充分肯定双边经贸混委会工作机制的作用,继续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智利共和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的落实工作。

  中国已成为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和铜、车厘子、蓝莓、海鲜、葡萄酒等产品的最大出口目的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318亿美元,约是10年前的5倍。

  埃菲社11月22日报道称,习近平访问智利的行程很紧凑。他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见证了经贸、农业、文化、教育、电子商务、金融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双方还签署了有关开始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谈判的谅解备忘录。巴切莱特强调,两国领导人的此次会谈将进一步增进双边政治和经贸关系。

  习近平邀请巴切莱特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还表示支持智利主办2018年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巴切莱特表示,希望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能继续增进拉美与中国的关系,推动拉美国家和中国向全面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共同前进。

  在结束对拉美的访问回国途中,习近平将在西班牙大加那利岛经停。24日,西班牙副首相索拉娅·萨恩斯·德圣玛丽亚将来到该岛与习近平会晤。西班牙官员表示,中国国家主席的这次经停对大加那利岛将产生积极影响。

  另据智利《第三版时报》网站11月22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访问智利。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智自贸协定生效10年来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对双方宣布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感到满意,责成两国有关部门争取尽早开始正式谈判,进一步深化和加强双边经贸关系。

  双方同意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拓展矿业、农业、制造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清洁能源、中小企业等领域合作,促进产业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

  会谈后,两国元首见证了经贸、农业、质检、文化、教育、电子商务、信息通信、金融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其中一项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合作协议将帮助智利产品登上全球电商平台,而中国在这方面一直是领军者。两国还签署了一项价值2000万美元的贷款协议。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