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11月的智利,正是车厘子成熟的时节。果农们摘下一颗颗紫红色的果实,将它们运往太平洋对岸的中国。中国消费者只需要在购物网站上点击鼠标下单,很快就可以品尝到来自太平洋彼岸的新鲜果实。与此同时,众多中国商品,小到电子元件、大到汽车,被源源不断地跨过太平洋运往智利,大大方便了智利普通人的生活。

  自2006年中智自贸协定正式实施以来,两国经贸合作进入快车道。中智建交46年来,智利在发展对华关系中创造了多项“第一”,拉美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便是其中之一。在自贸协定的带动下,中智双边贸易一路走高,充分展现出“自由贸易”的显著成效,太平洋两岸的两个国家联系愈加紧密,释放出巨大的合作潜力。

  双边贸易额达到10年前的近5倍

  2006年,中智双方在自贸协定中确定,占两国税目总数97.2%的商品将在10年内分阶段实施零关税。协定实施第二年,中智双边贸易额增长率高达66.34%,中国当年便成为智利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这一地位保持至今。据中国海关统计,2015年中智贸易总额为318.85亿美元,智利成为中国在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

  “2015年,智中两国贸易额达到10年前的近5倍。自贸协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智中关系发展带来了真正的双赢。”智利全国水果产品工商联主席、前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说。

  矿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是中智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对能源资源的需求逐步扩大。智利已查明铜蕴藏量约占全世界总储量的30%,居世界首位,是中国进口铜的最大供应国。除铜矿外,智利的金、银、钼等矿产品储量丰富,都是中国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金属材料。

  “智利和中国经济拥有高度互补性,双方几乎在各领域都不存在竞争。智利工业部门真心实意地期盼进一步扩大双方合作与交流,促进两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智利工业促进会国际事务总监佩德罗·雷乌斯说。

  智利铜业委员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铜的价格、需求和供应维持预估不变。“智利正积极寻求改革,其目标是改变依赖铜矿出口的单一经济模式,大力发展农业出口产业,未来农产品出口将成为智利经济的支柱。”施密特说。

  农业合作成为新增长点

  从首都圣地亚哥车行一小时,就到达智利享有盛名的第一大酒庄干露酒庄。在大片的葡萄园中,工作人员迪亚指着一株刚刚挂果的葡萄树对记者说:“这是赤霞珠,是中国消费者最喜欢的一种品种,也是我们酒庄种植最多的一种。”

  智利是世界上第四大葡萄酒出口国。2015年,智利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的关税降为零。受这一政策红利影响,智利葡萄酒对中国的出口量增长惊人,由2013年的2.6万千升一跃达到了2015年15.4万千升。目前智利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葡萄酒进口来源国,也是中国最大的散装葡萄酒来源国。

  “自贸协定使进口葡萄酒价格不断下降,智利酒的性价比优势更加明显。”干露酒庄亚太区总裁克里斯蒂安·洛佩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市场对干露酒庄来说是最重要、优先级别最高的市场。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干露酒庄的葡萄酒第一次出口中国,出口量仅为100箱,现在已达到了每年几十万箱。”

  智利水果也为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所青睐。智利水果品质高,与中国有反季节优势,再加上自贸协定优惠政策,蓝莓、车厘子等水果对中国出口量不断提升。2004年,智利对中国出口水果仅占本国水果出口份额的0.4%,到2014年已经上升到了16.6%。

  “如今智利是世界最大的水果生产国之一,世界主要葡萄酒生产国之一,世界重要的猪肉、禽肉生产国之一。10年后智利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食品出口国。与此同时,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大量中产阶层开始追求高质量、环保的食品,中国国内食品需求契合了智利经济改革方向,农业将成为智中新的合作发展领域。”施密特说。

  投资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截至2015年底,中国在智利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2.03亿美元。“虽然相比中国对巴西、秘鲁等周边国家的投资额,中国对智利的投资还没有那么大,但未来有很大潜力。”雷乌斯说。

  智利外长埃拉尔多·穆尼奥斯对此表示赞同。“智利不少领域有吸引中国投资的潜力。今年10月,我们已经开始对有意参与黑水关国际隧道投标的公司进行评估。这条隧道连接了智利和阿根廷北部,被视为拉美地区的‘两洋隧道’,智方非常重视中国企业的参与。这个项目仅仅是众多加强拉美区域一体化、促进地区互联互通的重大项目之一。”

  中国企业也已看到了智利市场的潜力。在智利北部重要的港口城市伊基克,来自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江大华)的250台镭射球监控设备已经全部交付安装与使用,它们将为伊基克的“平安城市”计划保驾护航。从2013年进入智利市场至今,浙江大华在智利的年销售额从100万美元提升至1000万美元。从单一的视频监控产品销售到全方位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从单一的渠道销售到关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我们看好智利市场。目前我们在智利安防市场销售规模第一,也获得了很多大项目,未来我们还会加大新产品新科技的投放速度,加强本地化建设,向先行的中国企业学习,提升我们的竞争力,为智利和拉美的平安作出我们的贡献。”浙江大华董事长傅利泉说。

  “中国华为等一批优秀的中资企业已经在智利站稳脚跟,成为了智利通信领域的顶梁柱。”雷乌斯建议,智中企业可以就在智利的市场营销、聘用劳工和企业员工互动等方面多进行沟通,以帮助中企更加适应智利的投资环境,促进智中在投资领域的合作。

  在智中贸易双边委员会主席弗朗西斯科·席尔瓦看来,近几年来,中国在智利农业、矿业和金融等领域的投资都在持续快速增长。中国在智利的投资领域前景广阔,例如农业领域的投资需求持续旺盛。这必将持续造福两国民众。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