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智利车厘子、樱桃等水果一直颇受中国老百姓欢迎。日前,智利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电子商务合作协议,这个遥远国度的鲜美水果或将唾手可得。

  值此中国智利建交45周年和双边自贸协定签署10周年之际,中国刮起了一场“智利旋风”,智利政府于8月23-28日在北京、上海举办“2015智利周”,内容包括30多项外交、文化、经济、商贸和旅游活动。

  “在亚太地区,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处于优先地位。”智利前总统、智利驻亚太地区特命全权大使爱德华多·费雷2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智两国经贸合作中,矿业合作排在首位,希望通过“智利周”促进两国关系向多元化、纵深发展。

  这在智利为此次“智利周”派出的代表团阵容可见一斑。费雷率领的代表团成员包括智利出口促进局局长罗贝托·帕瓦德,公共工程部部长阿尔贝托·乌恩杜拉卡,经济部部长路易斯·塞斯佩德斯,农业部副部长克劳迪奥·特尼斯等多位高官,以及各领域机构和企业代表。

  “智利还有很多健康优质的产品,例如海鲜、牛羊肉等,希望通过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平台,将这些产品同中国消费者连接起来。”费雷表示,消费正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这给智利产品以巨大商机。

  数据显示,智利对中国的食品出口额从2003年的7840万美元升至2014年的12.73亿美元。

  吸引中国投资也是本届“智利周”的重要内容。26日,主题为智利矿业、能源和公共建设的研讨会在北京同时举行,旨在向中国企业介绍智利蕴含的投资机遇,吸引中方投资。

  费雷表示,尽管两国多年保持了良好关系,但中国对智利的投资在拉美地区所占比例较小。“智利有完善的法律体系保障,不歧视外国企业,欢迎中国企业到智利投资,发展当地的基础设施、矿业、能源等领域”。

  据介绍,2014-2020年,智利潜在的组合投资特许项目总价值超过99亿美元,包括机场,高速公路,水库等,投资前景可观。

  近年来,中智关系迅速发展。2005年,智利成为首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2014年,中智两国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年,两国贸易额达341.52亿美元,是自由贸易协定实施前的4.8倍。

  2015年5月,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智利期间,两国央行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同时把智利作为面向整个拉美地区的人民币清算行。

  目前,中国已成为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智利成为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智利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主办方透露,27日智利将举办智利旅游专题研讨会,智利旅游局将进行宣讲,并与中国旅行社负责人展开圆桌会谈。

  而傍晚举行的“舌尖上的智利”晚宴,将邀请智利大厨亲自掌勺,公众可品尝到地道的智利美食,并为此次“智利周”画下句号。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