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区 > 政务发布

  1月25日,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区贸易谈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此次会议是中智两国领导人于2004年11月宣布正式启动中智自贸区谈判以来举行的首轮谈判会议,这标志着中智自贸区谈判已进入实质性阶段。中方谈判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助理易小准和智方代表团团长、智利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总司长弗奇共同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易小准表示,中智一直保持着传统友好关系,中国始终把智利视为真诚的朋友和重要的贸易伙伴。他强调,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开展双边自由贸易区谈判的拉美国家,中智如建立自由贸易区,两国的经贸关系将获得制度性保障,从而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他说,相信中智两国关系的发展将推动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的发展,智利将成为中国与拉美国家发展合作关系的桥梁。

  弗奇说,中智双边经贸关系最近几年发展迅速,中智自贸区启动首轮谈判是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两国自贸区的建立将使中智两国人民都从中获益。

  在首轮谈判会议上,中智双方将正式成立贸易谈判委员会,并拟订谈判工作大纲,确定谈判的领域、内容及时间框架,并将就自由贸易区涉及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等主要问题分别交换了意见。双方商定,中智自由贸区将首先就货物贸易以及与货物贸易有关的原产地、检验检疫等问题进行实质性谈判。

  近年来中智两国经贸关系呈现出积极的发展势头。2000-2004年,中国对智利的出口年均增长率为22%,中国自智利的进口年均增长率为42%。2004年,两国贸易额达到53.65亿元,增长51.9%。其中,中国向智利出口16.89亿美元,增长31.6%,中国从智利进口36.76亿美元,增长63.5%。目前,智利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的产业结构和进出口商品结构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向智利出口主要为纺织服装、高新技术产品、鞋类和玩具等商品;而中国从智利进口的商品主要是铜和铜矿砂、纸浆、鱼粉、铁矿砂和硝石等商品。在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中智双方在承包劳务、设计咨询以及航运、服装、化工等领域存在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