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区 > 政务发布

  中国与智利于2005年11月正式签署《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协定》,并于2006年10月1日开始实施。协定实施两周年以来,效果良好。两国企业联系不断加强,双边贸易一路走高,经济合作持续深化,政治关系日益密切,充分展现了“自由贸易”的显著成效,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迄今,中智已实施三次关税减让。中国已削减或取消了占中国税目总数97.2%的7336个产品的关税,其中4795种产品关税已降为零;智利也削减或取消了占智利税目总数98.1%的7750个产品的关税,其中5891种产品关税已降为零。到2015年,中智双方将完成降税进程。

  中智两国全面降税实施两年来,双边贸易进出两旺,并于2007年提前实现突破“百亿”美元的目标。在《协定》实施第一年(2006年10月至2007年9月)和第二年(2007年10月至2008年9月),双边贸易额分别为132亿美元和17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9%和33%。其中,中国自智进口额分别为92亿美元和11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8%和26%;出口额分别为40亿美元和6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1%和49%。两年来,我国机电产品对智出口迅猛增长,小轿车于2007年实现出口突破,目前已有7个中国品牌的汽车进入智利市场。今年1-9月,小轿车出口9138辆,出口额为4838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69%和335%;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7.2亿美元,增长51%;机械设备出口5亿美元,增长40%。智利的三文鱼、水果等农产品也在协定实施后首次进入中国市场。同时,我国自智利进口的铜、铜矿砂、纸浆、铁矿砂、鱼粉、葡萄酒及其他初级加工品也连创新高。在协定实施第一年,铜进口70万吨,同比增长83%;葡萄酒进口额为4951万美元,同比增长307%。按照智方统计,目前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智第一大贸易伙伴。

  两国企业对《协定》始终高度关注,利用优惠政策热情高涨,从中获得较大收益。两年来,中国共签发19.6万份《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受惠出口金额达84亿美元。我国企业受惠出口金额约占到对智出口额的90%。

  此外,中智双方于今年4月签署了《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协定关于服务贸易的补充协定》,并拟于明年初开始实施。这将在两国逐步实现货物贸易自由化的基础上,为双方企业提供更多的贸易投资机会,降低交易成本,扩大企业利润。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