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区 > 政务发布

  问:中智自贸区谈判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答:2004年11月18日,胡锦涛主席在赴智利出席200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智利总统拉戈斯共同宣布启动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区谈判。
 
  中智启动自贸区谈判,是两国经贸发展所需。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支持下,双方谈判人员高度重视,在一年内通过五轮紧张的磋商,于11月18日最终就自贸协定达成一致。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成功签署中智自贸协定,是中方各个部门密切合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尤其是得到了外交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农业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工商总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问:中智自贸协定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中智双方签署的自贸协定主要包括货物贸易自由化和合作两部分内容。

  协定共分14章,121条,章节如下:初始条款、一般定义、国民待遇与市场准入、原产地规则、与原产地规则有关的程序、贸易救济、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技术性贸易壁垒、透明度、争端解决机制、协定的管理、例外、合作和最终条款。详细内容(包括双方降税产品清单)可查阅商务部网站(www.mofcom.gov.cn)。

  根据协定,在完成国内批准程序后,中智双方将于2006年下半年全面启动货物贸易关税减让进程。智方74%的税目进口关税将于协定生效后立即降为零,中方63%的税目进口关税将在两年内降为零。双方其他产品税目进口关税将分别于协定生效后5年和10年内降为零。双方将3%以下的税目作为例外产品,保持原有关税不变。这意味着在启动降税进程10年后,双方将有97%以上税目的进口关税降为零。此外,双方经协商一致,可对某些产品加速降税。

  在技术性贸易壁垒(TBT)和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SPS)方面,协定规定,双方将在开展双边强制性合格评定结果互认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加强贸易政策透明度、推动贸易便利化方面开展合作。

  协定规定,在反倾销、反补贴、全球保障措施方面,双方将保留在WTO相关协定下的权利与义务。同时,双方参照国际上自贸协定的通行做法,设立了双边保障措施条款。

  除货物贸易自由化外,协定还规定,双方将在经济合作、中小企业、文化、教育、科技、环保、劳动和社会保障、知识产权、投资促进、矿产业和工业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问:在谈判中,双方重点关注的问题是什么?是否得到解决?

  答:由于货物贸易是谈判的主要内容,双方的关注自然就集中在产品的降税安排和原产地标准上。

  对中方来说,既关注优势产品,又关注弱势产品。根据谈判结果,中方的大部分优势产品到2006年下半年即可享受智方的零关税待遇,从而改善市场准入条件,如机电产品、化工产品、部分纺织品和服装。同时,中方为部分弱势产品特别是农产品争取到了5年或10年的降税过渡期,主要包括冻鱼、葡萄酒、苹果、橡胶、甲醇等产品。中方还成功地将小麦、玉米、大米、糖、羊毛、毛条、棉花、化肥等关税配额产品,以及部分植物油、碘和部分木材纸制品列为例外产品,保持现有关税不变。

  对智方来说,由于产业结构比较单一,其关注主要集中在农产品的降税安排上。中方在合理保护国内农业和农民利益的基础上,适度降低了智方农产品的市场准入门槛。

  关于原产地标准,经过反复磋商,双方同意以40%区域价值成分作为非完全获得货物原产地判定的基本标准,并辅以产品特定原产地标准。

  问、中智自贸区是否包括服务贸易和投资内容?

  答:有关服务贸易和投资的内容,双方将从明年开始继续讨论。

  问:中智商建自贸区,会给双方带来哪些经济利益?

  答:中智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且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智利是第一个同我国建交的南美国家,第一个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南美国家,第一个同我国签署关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双边协议的拉美国家,也是第一个承认我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拉美国家,现在又是第一个与我国开展自贸区谈判并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这五个第一充分反映了中智之间特殊的友好关系。

  中智建立自贸区,将为两国的经贸关系发展提供制度性保障,从而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推动双边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比如,双方通过削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可进一步扩大两国优势产品向对方的出口,从而使出口收入、国内税收和国内生产总值获得进一步增长,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中智双方的产业结构和进出口商品结构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智建立自贸区后,我国的纺织服装、高新技术产品、家用电器、鞋类、玩具、塑料制品和箱包等产品向智利的出口将有所增加;同时,我国市场上将有更多智利生产的铜和铜矿砂、纸浆、鱼粉、铁矿砂、硝石、葡萄酒、水果和水产品等。同时,两国建立自贸区还将促进相互投资,智利中小企业在我国将获得更多的投资机会,而我国企业在智利的矿业和电讯等行业也将享受更加宽松的投资环境。中智建立自贸区将给两国带来双赢的结果。

  此外,中智建立自贸区将为两国发展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供新契机,对我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智利可能成为我国与拉美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桥梁。中智自贸区的建立被称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问、从2003年我国与东盟启动第一个自贸区谈判至今,我国已陆续同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自贸区谈判,我国为何如此重视自贸区工作?

  答:建立自贸区可以给我国带来多方面的好处:第一,有助于扩大出口。第二,有助于实现市场多元化。第三,有助于减少消费者的开支,降低生产者的成本。第四,有助于吸引外资,承接国际产业转移。

  自贸区是区域经济合作的一种形式。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是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有利于我国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有利于促进国民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也有利于实现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