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柬埔寨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近年来,中柬双边经贸关系持续发展,在双边贸易、投资和园区建设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亮点纷呈。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在出席日前由中国商务部、中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柬埔寨王国商业部、柬埔寨发展理事会共同主办以“同享发展机遇、共创区域繁荣”为主题的2022中国—柬埔寨贸易投资洽谈会上表示,机电商会的许多会员企业,以很高的热情积极开展对柬合作,在为发展中柬机电产品贸易、对柬投资和大型工程建设,以及中柬园区合作等方面主动作为,表现出色。未来,机电商会愿意发挥进出口商会的桥梁平台作用,多领域、多举措继续助力中柬经贸合作。

  “机电商会将进一步推动RCEP协定生效背景下,中柬行业贸易和地区间产业链合作,共创区域繁荣。”张钰晶表示,机电商会的会员企业涵盖了机电行业龙头企业和优质中小企业,机电商会将在商务部指导下,面向会员企业开展中柬自贸协定和RCEP协定的培训工作,进一步鼓励企业用足用好新规则,发挥互补优势,深化产业分工,优化区域供应链,推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融合。

  多年来,机电商会为企业积极搭建贸易对接平台,助力企业达成贸易合作。为给全球买家提供足不出户与中国优质供应商交流对接的服务,机电商会推出了“机电云网”在线平台,目前,该平台已汇聚了5千家优质会员企业产品资料。与此同时,近两年来,机电商会每年组织中方各地企业与全球采购商进行5000多场采购对接,张钰晶相信在自贸协定生效背景下,将有更多柬埔寨企业、商协会了解和应用机电商会的贸易促进平台。

  在开展项目和投资合作方面,未来,机电商会也将继续积极为两国企业搭建平台,借助机电商会会专家委员会的人才优势为中外企业和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咨询服务和高端培训服务。“目前,柬埔寨正在大力推动产业升级、发展能源和基建项目,同时也设定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产业多元化的目标。机电商会愿意为企业在柬埔寨开展项目提供市场研究、项目策划、法律政策解读、项目全过程咨询等服务,机电商会也愿意发挥桥梁作用,将柬埔寨的产业合作和项目投资信息传递给广大会员企业,推荐优质会员企业积极参与柬埔寨开发建设,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实现共创、共享、共赢的合作目标。”张钰晶表示。

  此外,机电商会还将继续推动第三方市场合作,带动柬埔寨建设发展。“RCEP协议生效将为区域内第三方市场合作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机电商会愿继续推动与相关国家在柬埔寨开展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第三方合作,发挥互补优势,为柬埔寨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同时,机电商会愿进一步推动中方企业与柬方加强园区合作。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园区合作典范,机电商会愿就西哈努克港转型升级事宜与柬方加强沟通合作,并积极促进国内制造型、贸易型、工程型企业参与开发和投资西哈努克港经济区。”张钰晶表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