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柬埔寨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根据世界银行针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带来的经济和分配效应研究结果显示,在2022年至2035年期间,在实质收入和出口增长比率方面,柬埔寨实质收入增长率将达到4%左右,受惠程度位居15个签约国的第三位。柬埔寨是制造业在国内生产总值(GDP)占比相对更高的国家,因此RCEP带来的生产力因素将较其他国家更为显著,从而实现更高的实质收入增长。同时,柬埔寨也在积极增进与RCEP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通过深化与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融合,实现扩大共同经济利益的目标。

  互联互通融入区域成员经济

  东盟自贸协定、柬埔寨与中国自贸协定、柬埔寨与韩国自贸协定……柬埔寨已和RCEP多个成员签订了双边和多边自由贸易协定,部分协定关税减免程度甚至比RCEP高。但是RCEP原地产规则简化和生产力显著提升给柬埔寨带来的利益,将比关税减免高。RCEP正式生效后,将使柬埔寨GDP在现有的7.3%水平上,每年再增长2%;而柬埔寨出口和投资也将增长23.4%。

  目前,柬埔寨正积极与RCEP成员国加强联通。今年2月24日,柬埔寨和马来西亚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将致力于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劳动力、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等领域的合作。3月2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柬埔寨首相洪森在金边会晤后发表了《联合声明》,一致同意加强合作,确保全面落实RCEP协定。

  数字合作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柬埔寨近来十分注重数字经济的发展,将发展数字经济确定为一种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今年2月,柬埔寨政府宣布实施《2022-2035年柬埔寨数字政府政策》。这是柬政府近期推出的第二项以数字为重点的政策。去年6月,柬政府推出一项为期15年的政策框架,《柬埔寨数字经济和社会政策框架(2021-2035)》。自该政策框架实施以来,柬政府一直视其为提高生产力,提升效率和经济竞争力的新机遇。

  柬埔寨主要电子商务平台“微笑商城”高管日前表示,随着RCEP实施,具有技术专长的人力资源将加快在区域内流动。当地将吸收更多来自国外尤其是中国的技术,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建立互联网生态系统。而柬埔寨国内的数字企业非常期待继续加强与中国企业在电子商务、支付系统、金融科技、数字货币等方面的合作,RCEP为这些经济技术合作提供更好的框架。

  “铁杆友谊”推进中柬经贸合作

  中柬是全天候铁杆朋友,有人曾亲切地称呼柬埔寨为“柬钢”,意指中柬关系坚强如钢。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到如今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柬友谊历经考验,坚如钢铁。

  中柬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今年1至2月,中国与柬埔寨贸易总额为24.085亿美元。尤其是柬埔寨农产品对华出口增长表现亮眼,如今中国已是柬第三大芒果出口市场。随着RCEP的正式生效,中柬经贸合作将持续推进。今年2月24日,RCEP框架下中国(广西)-柬埔寨贸易促进签约仪式举行,并签署了《关于加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框架下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东盟国家商务主管部门为确保RCEP框架下贸易畅通与广西达成的首个合作谅解备忘录。未来,RCEP和中柬自贸协定互为补充,中柬经贸合作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柬两国高层始终保持密切往来。3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柬埔寨首相洪森通电话,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推动中柬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了全面规划,为中柬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一致认为中柬关系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习近平指出,要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中柬自由贸易协定,推动双边贸易迈上新水平。洪森表示,柬方愿以明年两国建交65周年为契机,深化经贸、农业、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将柬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医疗合作是中柬友谊新的象征。今年3月16日,中国向柬埔寨派出的首支国家级中医医疗专家组飞抵金边。专家组将开展为期60天的抗疫诊疗和培训,携手柬埔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3月21日,中国援建的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正式启用,它将成为柬埔寨最现代化的公立医院。据悉,中方还将助柬埔寨建设疫苗灌装厂。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