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柬埔寨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中国和柬埔寨互为近邻,传统友谊深厚,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推进。日前,中柬经贸合作再传佳音:中柬自贸协定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该自贸协定创下多个“第一”:中国与最不发达国家商签的第一个自贸协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商签的第一个自贸协定,是第一个将“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独立设章的自贸协定。

  中柬自贸协定的签署是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新的里程碑,将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有助于增进两国企业和人民福祉。

  推动经贸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中柬自贸协定于2020年10月12日正式签署,是一份开放水平高、覆盖领域广、互利共赢的协定。根据协定安排,双方货物贸易零关税产品税目比例均达到90%以上,服务贸易市场开放承诺也体现了各自给予自贸伙伴的最高水平。同时,双方还同意加强投资合作,并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倡议、电子商务、经济技术等领域合作。

  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袁波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它是中国与最不发达国家商签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从关税自由化来看,中方最终实现零关税的产品达到全部税目数的97.53%,其中97.4%的产品将在协定生效后立即实现零关税。柬方最终实现零关税的产品达到全部税目数的90%,其中87.5%的产品将在协定生效后立即实现零关税。从中柬双边的对比可以看出,中国的自由化水平更高,由于柬埔寨是最不发达国家,因此从开放的水平上看,中柬自贸协定的签署体现出中国对柬埔寨经济发展实际的照顾。

  袁波说,中柬自贸协定还是中国与东盟国家达成的第二个双边自贸协定。目前,中国和东盟整体有中国-东盟自贸区协定,但和单个成员目前仅与新加坡和柬埔寨达成自贸协定。新加坡在东盟国家中经济发展水平最高,中新双边自贸协定可以推动更高水平的自由化和更高标准的规则。柬埔寨是东盟的新成员之一,也是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柬埔寨虽然是中国-东盟自贸协定成员,但毕竟该自贸协定面向东盟10国,难以充分考虑每个国家的情况,充分释放双边经贸合作潜力。

  “双边自贸协定具有定制化的特点,可以更好地结合柬埔寨与中国经济产业发展的特点,在双方感兴趣的领域推动合作,从而取得更大的经济效应。中柬自贸协定在经济技术合作领域采取的许多措施,如农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运输物流、吸引投资、人力资源,都考虑到与柬埔寨的‘四角战略’相结合,能够使中柬自贸协定更好地服务于柬埔寨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袁波说。

  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合作

  中柬两国传统友谊历史悠久,2010年两国就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柬埔寨积极推动国内经济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相对接。2017年,中柬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2019年4月,两国签署《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中柬自贸协定是首个就“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独立成章的自贸协定。双方重申将深入落实中柬《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强调应全方位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同意深入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经济走廊等重点领域合作,鼓励两国企业开展贸易、投资、产能和环保合作,推动协定效用最大化。

  “中柬自贸协定将‘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独立成章,充分表明了中柬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成绩的充分认可,也显示了两国对未来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更多高质量成果的期待,期待自贸协定框架下的开放承诺能够与‘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合力,取得更好的经济效果,这也是新形势下两国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袁波说。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