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柬埔寨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长沙海关10月28日对外发布,今年前三季度长沙海关共签发各类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5.23万份,为湖南出口企业获得国外关税减让约1亿美元。同时,长沙海关为该省进口企业减免优惠贸易安排项下关税1.8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前三季度海关为湖南出口企业签发的主要证书种类为中国-东盟、中国-巴基斯坦、中国-韩国原产地证书,主要产品为电机电气设备及零件、机械器具及零件、陶瓷制品、纺织品、茶叶等。进口方面,湖南进口企业主要享受协定税率的商品为乳制品、电机、电气设备及其零件,主要进口地为新西兰、瑞士、东盟、澳大利亚等。

  长沙海关关税处负责人介绍,原产地证书素有“纸黄金”之称,是进出口货物享受关税减免的法定凭证,也是应对部分国家及地区实施额度管理、反倾销、反补贴等外贸措施的重要保障。截至目前,中国已与25个国家(地区)签署了18个实施优惠贸易安排的自贸协定,企业在与这些国家或地区开展进出口贸易时,可凭出口国家(地区)签发的优惠贸易安排项下原产地证书,享受进口国(地区)给予的协定关税优惠。

  今年10月12日,中国-柬埔寨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签署,在货物贸易方面,中方给予柬方货物贸易零关税税目比例达97.53%,柬方给予中方90%税目零关税,这是双方迄今所有自贸协定谈判中的最高水平。另外,10月23日,蒙古国完成《亚太贸易协定》加入程序,拟于2021年1月1日实施关税减让安排,平均降税幅度24.2%。长沙海关提醒进出口企业关注近期新生效的相关协定。

  今年以来,长沙海关不断优化原产地签证服务,提倡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目前已有近七成企业选择这种全程“零接触”高效申领模式,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1.58万份。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应对国外海关退证查询,争取关税减免。

  株洲钻石切削股份有限公司进口业务部负责人林米兰介绍,今年公司进行技术升级需从瑞士进口用来加工硬质合金产品的先进机械设备,设备在进口时需缴纳9%的关税,但凭借中国-瑞士原产地证书就可以享受零关税,目前已累计减免208万元人民币,有效减轻了企业成本压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