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柬埔寨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7月28日,柬埔寨政府举行中柬两国达成自贸协定的成果吹风会。柬商业部国务秘书、自贸协定谈判柬方工作组组长宋速帕在吹风会上宣布,柬中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业已完成,双方将择日签署,自贸协定可能将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

  宋速帕介绍说,随着柬中两国自贸协定正式生效,柬埔寨将有超过1万种产品可以出口到中国,其中95%的商品可享受免关税待遇,另5%商品的关税将在规定时间内渐渐降低直至取消。宋速帕表示,柬中自贸协定的达成具有历史性意义,为柬埔寨带来很多好处。一方面,柬埔寨免税出口中国的商品大多为农副产品,既能促进柬埔寨农业及农副产品加工领域的投资,为柬埔寨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和税收,又能加快柬农业产品产业链的完善和升级。另一方面,柬埔寨从中国进口的绝大部分产品都是柬埔寨所缺乏的,如生产原材料等,不会对柬埔寨中小型企业的发展造成影响。

  与世界各国(地区)间的自贸协定谈判动辄一谈数年甚至数十年的“常态”相比,中柬自贸协定从2020年年初开始进行可行性研究,到7月份谈判结束,仅用了半年多时间。柬埔寨商务大臣潘索萨在中柬完成自贸协定谈判的当天表示,中柬完成自贸谈判,在双边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双方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及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进入了新时期,将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柬埔寨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高级顾问梅凯延,也对柬中达成自贸协定表示欢迎。他说,尽管世界在贸易领域和新冠疫情中都面临不确定性,但中柬自贸协定为柬埔寨提供了机会。因为中国经济并未遭受太大破坏,而且还会保持增长。柬中自贸协定将为柬埔寨提供一个提升国家产业的机会,使其出口产品多样化。因此,柬埔寨与中国签订自贸协议有很重要的意义。

  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柬埔寨和平与合作研究所执行主任布索第拉表示,“中柬自贸协定是柬埔寨财富创造和增长的引擎”。他说,大量证据表明,自由贸易是促进经济活动的推动力,自贸协定将为柬埔寨所有企业创造更大的机会,使他们从中国更好的贸易和投资中受益。柬埔寨获得的好处将很多,包括增加就业机会、与中国巨大的市场建立联系、获得更具价格竞争力的商品和服务、获得新的技术和创新做法、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增加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机会,等等。

  布索第拉还表示,柬中自贸协定的成功达成,得益于双方的诚实守信,在互惠互利原则下坚持透明、负责任的方式进行商业活动。今后,柬埔寨和中国都必须相互尊重、共同努力,这样才能消除可能出现的任何不可预见的障碍。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