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秘鲁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当地时间11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抵达秘鲁首都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秘鲁进行国事访问。中国与秘鲁建交45年来,两国各领域交流不断深化,经贸关系的发展在近十年间更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过秘鲁商业界与学术界均认为,两国的经贸往来还有巨大的潜力可挖。

  秘中商会总经理何莲香女士。出生在利马、已过耄耋之年的何女士曾为中秘两国建交牵线搭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回顾两国建交之初的经贸往来,何女士仍然记忆犹新:“1971年中秘建交,两国开展各种领域的交流,在贸易方面是秘鲁鱼粉首先进入到中国市场的。当时我很光荣,秘鲁渔业部长邀请我到北部的一个港口,看着鱼粉上船,我当时真是高兴,说不出来那种感觉。但当时从中国出口到秘鲁的东西一般都是食品,因为中国当时还很落后,工业方面还没有得到发展,当时(秘鲁)很多东西都是从香港进口的。”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秘两国的贸易往来与相互投资不断取得新进展。秘鲁圣马尔科国立大学国际经济学专家卡洛斯·阿基诺·罗德里格斯介绍说:“从上世纪90年代起,秘鲁开始进行经济改革使得本国经济更加开放,例如为外国投资提供诸多便利。因此从1992年起中国企业开始在秘鲁投资,像首钢集团就收购了秘鲁在马尔科纳的铁矿,次年中石油又收购了秘鲁北部几个油井。两国贸易的快速发展则是在过去十年间,中国开始向秘鲁有了更多工业用原材料的需求,秘鲁的出口快速增长,中国在秘投资也越来越多,中国成为了秘鲁主要的贸易伙伴。当然进口也是一样,从汽车到机械设备,秘鲁从中国购买了很多价格低廉的产品。”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了秘鲁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同时也是第一大出口国和最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秘双边贸易额达到144.7亿美元。罗德里格斯称,中秘两国经贸往来的快速发展还要得益于2010年3月1日开始生效的《中秘自由贸易协定》,使得秘鲁更加多元化的传统优质的产品能够出口到中国:“我认为《秘中自由贸易协定》非常重要,比如说在2010年前,秘鲁96%甚至97%出口到中国的商品都是自然资源,像原材料、矿石和鱼粉等。秘鲁是全世界知名的芦笋、葡萄、芒果、浆果等农产品的产地,很明显这些商品出口到其他市场会面临很高的门槛。但有了自贸协定之后,秘鲁就可以向中国出口除了原材料以外的更多产品。”

  在自贸协定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两国企业将目光瞄准对方市场。如今已有超过170家中资企业进驻秘鲁,主要涉及能源、矿产、金融、建筑业和贸易等领域,投资总额已超过140亿美元。罗德里格斯分析称,秘鲁能够吸引到诸多中国企业的原因在于便利的投资政策和广阔的市场:“在拉美,秘鲁是能够为外国投资提供便利的国家之一,外资几乎可以进入秘鲁的任何领域,这是第一点。其次呢,秘鲁有很多投资机会,比如说丰富的自然资源,中国企业已经进入到了铜铁锌等矿业和石油领域。秘鲁也提供了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的机遇,在修建桥梁、机场、港口、公路和铁路等方面秘鲁需要大量的外资。当然中国还可以在工业、渔业产品、还有包括宾馆在内的旅游业投资,秘鲁今年9月刚实施新政策让中国游客赴秘鲁旅行更加便利,这些都是吸引中国企业来投资的因素。”

  而截至去年,秘鲁在华投资项目也超过了180个,实际投资金额达到4376万美元。对此,秘中商会总经理何莲香表示,希望能为更多两国企业的贸易往来出一份力,真正实现互利共赢:“现在国内商务部、贸促会和我们常常都有联系,而且我们在秘鲁负责推介广交会,每年我们都组织很多秘鲁商人直接到中国去进行贸易。我们就是希望更多的中国东西进入到秘鲁市场,同样地我们也要把秘鲁的东西卖到中国去,有来有往、互利共赢。”

  罗德里格斯认为,习近平主席对秘鲁的访问将极大地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两国经贸往来还有很大潜力可挖:“我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是非常重要的,秘鲁与中国经贸关系的潜力还很大,目前还没有得到最充分地发挥。秘鲁是唯一的既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又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我们需要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的发展。不过,秘鲁一些行业产能过剩,产量高于市场需求,这对中国在秘投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